Cochrane綜述確認了MMR疫苗的有效性 (Cochrane Review confirms effectiveness of MMR vaccines)

Cochrane Review confirms effectiveness of MMR vaccines

Cochrane圖書館發表的新證據發現MMRMMRVMMR+V疫苗是有效的,它們與自閉症風險增加無關。

麻疹、腮腺炎、風疹和水痘是由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它們最常見於兒童和年輕成人,並可導致潛在的致命疾病、殘疾和死亡。麻疹仍然是全球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風疹對孕婦也很危險,因為它會導致流產或對胎兒造成傷害。

麻疹-腮腺炎-風疹(measles, mumps, rubella, MMR)疫苗是一種聯合疫苗可預防麻疹、腮腺炎和風疹。臨床醫生可以給兒童接種MMR疫苗聯合水痘疫苗(measles, mumps, rubella, varicella, MMRV) 或同時分別接種MMR疫苗和水痘疫苗 (MMR+V) 來預防兒童感染。

這個研究的第一作者、義大利區域流行病學研究中心的Carlo Di Pietrantonj博士解釋說: 「我們希望在這項最新的綜述中評估MMR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以及長期和短期的危害,該項綜述上一次更新是在2012年。」「在綜述所包含的138項隨機和非隨機研究中,51項研究(1000萬兒童)評估了疫苗在預防疾病方面的有效性,87項研究(1300萬兒童)評估了疫苗的危害。」

在有效性方面,綜述發現:

  • 麻疹:接種一劑疫苗在預防麻疹方面的有效率為95%。根據綜述中的資料,兒童接種一劑疫苗后,其麻疹感染率將從未接種時的7%降至0.5%以下。接種兩劑疫苗后,有效率與接種一劑相似,約為96%
  • 腮腺炎:接種一劑疫苗在預防腮腺炎方面的有效率為72%。接種兩劑后上升到86%。從綜述中分析的資料來看,兒童接種兩劑疫苗后,腮腺炎感染率將從未接種疫苗時7.4%降至1%

關於風疹和水痘的結果也表明疫苗是有效的。一劑疫苗在預防風疹方面的有效率為89%,一項研究發現在接種10年後,MMRV疫苗預防水痘感染的有效率為95%。如果暴露於水痘病毒中,100個接種過疫苗的兒童中有5個會感染水痘。

「就安全性而言,我們從世界各國以前的研究中得知,這些疾病所帶來的風險遠遠超過了為預防這些疾病而接種的疫苗所帶來的風險。」Di Pietrantonj博士說,「在這綜述中,我們希望尋找與這些疫苗相關的特定危害的證據。 與疫苗相關的危害通常在公眾的討論中被提及,且沒有嚴格的科學證據作為基礎。」

關於將疫苗接種和自閉症聯繫起來的錯誤說法所引起的爭議,該綜述總結了兩項涉及1,194,764名兒童的研究的證據。 在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的兒童中,確診的自閉症病例數相似。

兩項針對1,071,088名兒童的進一步研究發現,MMR疫苗與腦炎、炎症性腸病、克羅恩病、認知延遲、I型糖尿病、哮喘、皮炎/濕疹、花粉熱、白血病、多發性硬化症、步態障礙和細菌或病毒感染之間沒有任何聯繫。

「我們認為關於MMR疫苗有效性的證據的確定性程度為中度。儘管提供這些資料的研究並不是隨機對照研究,但效應值是非常大的。基於RCT的關於水痘疫苗的證據為高度確定性證據。」Di Pietrantonj說。

「總的來說,我們認為關於MMR/MMRV/MMRV+V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現有證據能夠支撐將其用於大規模免疫接種。全球根除行動應評估各國的流行病學和社會經濟狀況以及實現高疫苗接種率的能力。我們需要更多的證據來評估免疫接種后,MMR/MMRV疫苗的保護作用是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

引文:

Di Pietrantonj C, Rivetti A, Marchione P, Debalini MG, Demicheli V. Vaccines for measles, mumps, rubella, and varicella in children.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20, Issue 4. Art. No.: CD004407. https://doi.org/10.1002/14651858.CD004407.pu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