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新的Cochrane綜述評估了COVID-19抗體檢測的準確性 (New Cochrane review assesses how accurate antibody tests are for detecting COVID-19)

New Cochrane review assesses how accurate antibody tests are for detecting COVID-19

Cochrane,一個整合證據資源以支持衛生決策的全球獨立機構,發佈了一篇關於COVID-19抗體檢測的準確性的研究綜述。

該綜述顯示,抗體測試在檢測某人是否感染過COVID-19方面可以發揮作用,但檢測時機很重要。該測試在症狀出現後兩周及以上的人群中檢測效果較好,但我們不知道在出現症狀五周以上的人群中檢測效果是否也是如此,因為綜述納入的研究主要是在醫院中進行的。隨著證據的積累,我們將知曉從前感染過COVID-19的人群是否對病毒再次感染具有免疫力。

抗體檢測是一項重要的公共衛生措施,可用於識別感染過COVID-19的個體。這使我們能夠評估感染的傳播情況和公共衛生干預的需求。該綜述總結了截至2020年4月底有效的研究證據,以確定抗體檢測是否:

  • 能夠準確地診斷出疾病,無論個體是否出現COVID-19的症狀,以及
  • 可以用來識別某人是否已經感染了COVID-19。

感染過COVID-19的病患的免疫系統通過在血液中產生能攻擊病毒的蛋白質(即,抗體),來對COVID-19產生應答。檢測人們血液中的抗體可以判斷他們目前或從前是否感染過COVID-19。雖然現患情況的檢測通常在發病的前5天內採用拭子採樣的方式,但這些測試可能會出現錯漏,而且並非所有人都能接受這項檢測。

以伯明罕大學的專家為首的來自世界各大學的Cochrane研究者檢索了截至4月底發表的11,000篇關於COVID-19的論文,這些研究報告了在已(或曾經)患有COVID-19的人群和其他未曾患有COVID-19的人群中抗體檢測的結果。他們共納入54項相關研究,包含了近16,000個樣本的檢測結果。大部分研究來自中國,並且是在那些已經入院且可能患有嚴重疾病的病患中進行的。

這些研究檢測了三種類型的抗體,即IgA、IgG和IgM。大多數測試同時測量IgG和IgM,但有些測試只測量單個抗體或同時測試這三種抗體。資料僅包含了27種測試方法,僅占市場現有的200多種測試的一小部分。資料既包含了需要從靜脈中採集血液樣本的實驗室的檢測資料,也有使用指尖采血的即時檢測資料。沒有足夠的資料來比較不同測試的準確性。隨著研究證據的積累,作者將在未來幾個月內繼續更新這一綜述以提供更完整的研究證據總結。

研究人員發現,抗體檢測的靈敏度(測試能檢測出的患過COVID-19的人的比例)與檢測時間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在症狀出現後8至14天進行IgG和IgM抗體的檢測,僅能正確識別出70%的COVID-19患者。然而,當研究人員查看了症狀出現後15天至35天的進行檢測的資料時,發現抗體測試能準確地檢測出90%以上的COVID-19患者。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資料來估計症狀出現35天以後抗體測試的靈敏度。 在沒有COVID-19的人群中,僅有1%~2%的人被誤診。

我們通過舉例來說明這些數字的意義,例如在一個包含1000人的樣本中,有200人(20%)真正患有COVID-19,則在收治COVID-19患者的醫院中:

  • 193人的檢測結果為陽性,但其中10人(5%)實際未患有COVID-19(假陽性結果)。
  • 807人的檢測結果為陰性,但其中17人(2%)實際患有COVID-19(假陰性結果)。

人群中COVID-19的感染率越高,則檢測結果為假陰性的越多,假陽性的越少。

研究表明,對於出現COVID-19症狀兩周或兩周以上,但未進行拭子(PCR)檢測或雖有COVID-19類似症狀但檢測結果為陰性的患者,抗體檢測可能對診斷COVID-19有一定作用。

伯明罕大學生物統計學教授、測試評估研究小組負責人Jon Deeks教授解釋說:“我們分析了全世界範圍所有可用的資料,並從中發現了清晰的規律,這個規律告訴我們使用這些測試的時機至關重要。在錯誤的時間使用它們,它們就不會起作用。雖然在目前的資料中COVID-19抗體測試顯示出了潛力,尤其是在症狀出現兩到三周後使用時,但因資料幾乎全部來自住院病患,因此我們並不真正知道它們在那些症狀輕微或無症狀,或在症狀出現五周後進行COVID-19檢測的人群中的準確度如何。

研究人員還對他們納入研究的質素存在一些擔憂。這些研究規模較小,且沒有全面報告其結果。許多文章的樣本來自同一總體。半數以上的研究在通過同行評議之前就已經被公開了(稱為“預印本”)。在一項重要的來自英國的研究中,生物標誌物製造商沒有批准對已評估檢測的鑒定。

與伯明罕大學團隊一起參與綜述的Jac Dinnes博士評論說:“關於COVID-19檢測準確性研究的設計、執行和報告都需要較大改進。研究者必須自症狀出現後按時間分段報告結果。需要採取措施以確保所有檢測結果在公眾範圍公開以防止選擇性報告偏倚。這是一個快速發展的研究領域,我們計畫隨著更多研究的發表,定期更新這一綜述。”

引文:

Deeks JJ, Dinnes J, Takwoingi Y, Davenport C, Spijker R, Taylor-Phillips S, Adriano A, Beese S, Dretzke J, Ferrante di Ruffano L, Harris IM, Price MJ, Dittrich S, Emperador D, Hooft L, Leeflang MMG, Van den Bruel A. Antibody tests for identification of current and past infection with SARS‐CoV‐2.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20, Issue 6. Art. No.: CD013652. DOI: 10.1002/14651858.CD013652.

閱讀關於COVID-19 的所有 Cochrane 資源和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