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實驗室檢測診斷COVID-19的準確性如何?(How accurate are routine laboratory tests for diagnosis of COVID-19?)

How accurate are routine laboratory tests for diagnosis of COVID-19?

什麼是常規實驗室檢測?

常規實驗室檢測是評估病人健康情況的血液檢查。 檢查項目包括不同類型的白細胞計數(這些幫助身體對抗感染),提示臟器損傷和一般炎症的標誌物(蛋白質)。 這些檢測被廣泛應用,在一些地方,它們可能是診斷COVID-19的唯一可用的檢測方法。

作者想知道什麼?

COVID-19疑似患者需要迅速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以便自我隔離、接受治療並告知密切接觸者。 

目前,COVID-19的標準檢測方法通常是RT-PCR檢測。 在RT-PCR技術中,來自鼻腔和咽喉的樣本被送往帶有專業設備的大型實驗室進行檢測。 其他檢測方法包括影像學檢查,如X光檢查,這也需要專業設備。

這篇綜述的作者想知道,常規實驗室檢測是否足以準確地診斷COVID-19疑似患者。 他們還想知道常規實驗室檢測是否能夠準確地為不同治療級別的病人進行優先級排序。

作者團隊做了什麼?

作者們檢索了評估常規實驗室檢測與RT-PCR或其他檢測相比,診斷COVID-19的準確性的研究。 研究可以是任何設計,並在世界任何地方進行。 研究可包括任何年齡或性別的COVID-19疑似感染者,或確診已感染或未感染COVID-19的患者。

作者們發現了什麼?

作者發現了21項研究,這些研究評價了67種不同的診斷COVID-19的常規實驗室檢測。 大多數研究關注的是這些測試診斷COVID-19病毒感染的準確性。  4項研究同時包括了兒童和成人,16項研究只包括成年人,還有一項研究只包括兒童。  17項研究在中國進行,伊朗、義大利、台灣和美國各進行了一項研究。 除了一項使用資料庫樣本的研究外,所有的研究都在醫院進行。 大多數研究使用RT-PCR確診COVID-19感染。 

檢測的準確性最常使用"敏感性"和"特異性"來報告。 敏感性為該檢測正確檢測到COVID-19感染者的比例;特異性是指該檢測能夠正確識別出的非COVID-19感染者的比例。 敏感性和特異性越接近100%,檢測效果越好。 能夠對病人進行治療優先順序排序的測試需具有超過80%的高敏感度。 

當四個或更多的研究評估一個特定的測試時,綜述的作者便將他們的結果合併分析。 他們的分析表明,只有三種測試的敏感性和特異性都超過50%。 其中兩個是一般炎症標誌物(白細胞介素-6 和C反應蛋白的增加)。 第三個是淋巴細胞計數下降。 淋巴細胞是一種白細胞,計數較低可能提示有感染。 

研究結果有多可靠?

作者對來自這篇綜述的證據的信心較低,因為這些研究各不相同,這使得它們很難進行比較。 例如,有些包括重症患者,而有些包括幾乎沒有任何癥狀的COVID-19患者。 此外,COVID-19的診斷是通過不同的方式確診的:RT-PCR有時與其他檢測結合使用。 

這篇綜述時效性如何?

作者檢索了截至2020年5月4日發表的所有關於COVID-19的研究。 

研究結果的適用性如何?

大多數醫療機構都可以進行常規實驗室檢測。 然而,這些研究結果可能不能代表使用這些測試的大多數臨床情境。 大多數研究包括了COVID-19重症患者,其感染率在27%至76%之間。 在大多數初級衛生保健機構中,這一比例將更低。 

研究結果意味著什麼?

常規實驗室檢測無法區分COVID-19和其他導致感染、炎症反應或組織損傷的疾病。 沒有一種測試的效果足夠好,以至於可以成為獨立診斷COVID-19的測試或對患者的治療進行優先順序排序的測試。 它們將主要被用於提示患者的總體健康情況。  COVID-19的最終診斷必須以其他檢測為基礎。 

對實踐的啟示

這些作為獨立測試的標誌物對於準確判斷是否感染COVID-19都沒有幫助。 由於分診測試需要高敏感性(< 80%),這些測試作為分診測試的價值有限。 儘管本綜述中的合併結果的確定性程度為低或非常低,但我們並不認為低偏倚風險的研究比本綜述所包括的證據呈現出的結果更好。 

對未來研究的啟示

未來針對常規實驗室檢測診斷COVID‐19的研究可能應考慮納入更有代表性的人群,並關注具有預設臨床截斷值的標誌物以及單個或多個血常規標誌物的組合。 此外,將檢測結果視為連續型數值可能會提供更多的信息,因為相對於參考值的偏差越大,對被檢測人群的健康狀況的影響就越大,也可能會使更多個體化的治療成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