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或鼻腔噴霧劑能保護醫護人員和患者免受COVID-19感染嗎? (Can mouthwashes or nasal sprays protect healthcare workers and patients from COVID-19 infection?)

Can mouthwashes or nasal sprays protect healthcare workers and patients from COVID-19 infection?

Cochrane發表了三篇關於使用漱口水/鼻腔噴霧劑保護醫護人員和患者免受COVID-19感染的新綜述。 醫護人員處於抵抗COVID-19危機的最前線,反覆接觸已感染或可能已感染的患者,因此他們自己也面臨風險。 

這些醫護人員在執行「產生氣溶膠的操作 (aerosol-generating procedures,  AGPs)」時可能面臨風險。 這可以是任何導致病毒所在的上呼吸消化道(口、鼻、喉、食道)和下呼吸道產生空氣微粒(氣溶膠)的醫療、牙科或病人護理的操作。 它們可以懸浮在空氣中並傳播一段距離。 如果吸入,可能會引起感染。 因此,這種操作有可能通過空氣傳播感染。 

這一系列的三個系統綜述著眼於抗菌漱口水和鼻腔噴霧劑

  1. 被醫護人員用於治療疑似或確診的COVID-19感染者
  2. 被疑似或確診的COVID-19患者使用和
  3. 被正在進行AGPs的非疑似或確診的COVID-19感染者以及治療他們的醫護人員使用。 

來自Cochrane口腔健康和Cochrane耳鼻喉組的協作作者團隊發現,這些系統綜述中沒有納入一項完整的研究,考慮到COVID-19感染是最近出現的,這個結果並不令人驚訝。 

然而,作者們發現了一些正在進行的研究,這些研究已經被記錄下來,並將被追蹤,以便在研究完成得到結果后更新綜述。 

閱讀完整綜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