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韋用於治療 COVID-19 患者 (Remdesivir for the treatment of COVID-19)

Remdesivir for the treatment of COVID-19

瑞德西韋(一種抗病毒藥物)是一種治療COVID-19 的有效方法嗎?

關鍵信息

對於因 COVID-19 住院的成年人,與安慰劑(假治療)或常規照護相比,瑞德西韋可能對治療後的任何原因導致的死亡(至第 28 天)影響很小甚至沒有影響。

研究無法確定瑞德西韋是否會改善或加重患者的病情,這取決於他們是否需要更多或更少的呼吸幫助。

研究人員應就用於 COVID-19 研究的關鍵結果達成一致,並且未來的研究應就這些結果進行調查。這將有助於未來在本綜述的進一步更新中能夠得出關於使用瑞德西韋治療 COVID-19 的更確定的結論。

什麼是瑞德西韋?

瑞德西韋是一種抗病毒的藥物。它已被證明可以抑制造成 COVID-19 的病毒(SARS-CoV-2)的複製。醫療監管機構已批准瑞德西韋作為治療 COVID-19 患者的緊急應用。

研究想知道什麼?

研究想知道瑞德西韋對於COVID-19 住院患者是否有效,以及與安慰劑或常規照護相比,它是否會產生不良影響。

根據呼吸困難的嚴重程度,COVID-19患者會接受不同類型的呼吸支持。研究使用患者接受的呼吸支持類型作為衡量瑞德西韋成功治療 COVID-19的標準。呼吸支持的類型包括:

對於嚴重呼吸困難:有創機械通氣,即把呼吸管插入患者的肺部,由機器(呼吸機)幫助呼吸。患者在使用呼吸機時,會服用藥物使他們鎮靜。

對於中度至重度呼吸困難:通過鼻子和/或嘴巴上的面罩或頭盔進行無創機械通氣。空氣或氧氣通過面罩提供。進行這種治療時,患者通常是清醒的。

對於中度呼吸困難:通過安置於鼻孔處的面罩或鼻導管吸氧。患者仍然可以呼吸室內空氣。

研究關注以下結果:

治療後 28 天內因任何原因造成的死亡;

患者在治療後是否好轉,通過他們進行機械通氣或吸氧的時間來衡量;

患者是否因病情惡化而需要吸氧或機械通氣;

生活質量;

任何不良反應; 

嚴重的不良反應。

研究做了什麼?

研究檢索了關於調查瑞德西韋與安慰劑或標準照護相比,治療成人 COVID-19 效果的研究。患者因 COVID-19 住院,包括任何性別或種族。

研究比較和總結了研究結果,並基於研究方法和規模等因素評估了研究對此證據的信心。

研究者發現了什麼?

研究發現了 5 項研究,涉及 7452 名因 COVID-19 住院的患者。其中,3886 人接受了瑞德西韋治療。患者的平均年齡為 59 歲。研究在世界各地進行,主要集中在高收入和中高收入國家。

主要結果

納入的研究比較了瑞德西韋與安慰劑或常規照護在 COVID-19 患者住院后長達 28 天的情況。

任何原因造成的死亡

瑞德西韋可能對任何原因造成的死亡幾乎沒有影響(4 項研究,7142 人)。每1000人中,使用瑞德西韋比使用安慰劑或標準照護減少 8 人死亡。

患者服用瑞德西韋後是否好轉?

瑞德西韋可能對患者使用有創機械通氣的時間影響很小或沒有影響(2 項研究,1298 人)。

無法確定瑞德西韋是否增加或減少了患者補充氧氣的時間(3 項研究,1691 人)。

患者服用瑞德西韋後病情是否惡化?

無法確定使用瑞德西韋的患者是否會更需要還是不太需要進行有創或無創機械通氣(3 項研究,6696 人)。

患者可能不太需要有創機械通氣(2 項研究,1159 人)。

無法確定患者是否會更需要還是不太需要無創機械通氣(1 項研究,573 人)。

無法確定患者是否會更需要還是不太需要面罩或鼻導管吸氧(1 項研究,138 人)。

生活質量

納入的研究均未報告生活質量。

不良反應

無法確定瑞德西韋是否會導致更多或更少的任何級別的不良反應(3 項研究,1674 人)。

與安慰劑或標準照護相比,使用瑞德西韋的患者可能更少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3 項研究,1674 人)。每1000 人中,使用瑞德西韋后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比使用安慰劑或標準護理少63 人。

證據的局限性是什麼?

研究對關於任何原因導致的死亡和嚴重不良反應的證據有一定的信心。然而,研究對其他證據的信心是有限的,因為納入的研究使用了不同的方法來衡量和記錄他們的結果,並且研究沒有找到很多相關研究。

證據的最新程度如何?

證據截至 2021 年 4 月 16 日。

作者的結論

對實踐的啟示

研究發現了中等質量的證據,其表明,瑞德西韋可能對中度和重度 COVID-19 住院患者的全因死亡率(至第28天)幾乎沒有影響。研究無法對臨床改善參數進行meta分析,但根據所提供的數據,瑞德西韋可能對進行有創機械通氣的持續時間幾乎沒有影響。鑑於證據的確定性非常低,研究無法確定瑞德西韋是否增加或減少了在補充氧氣持續時間(至第28天)方面的臨床改善。

研究發現了低質量證據,瑞德西韋可能會降低新的有創機械通氣需求的風險。然而,研究非常不確定瑞德西韋是否會影響臨床惡化的總體風險。瑞德西韋可能會降低嚴重不良事件的發生率;然而,由於安全性數據報告的不一致,在匯總所有級別的不良事件時,關於瑞德西韋效果的證據非常不確定。由於亞組數據的不完整,不確定瑞德西韋是否對僅接受低流量氧療的 COVID-19 患者有益處。

對研究的啟示

在關於對感染SARS-CoV-2的住院患者進行瑞德西韋治療的第一版系統評價中,研究納入了五項隨機對照試驗的數據。每項研究報告了不同的主要結果。此外,不同疾病嚴重程度的量表被用於描述亞組的特征,並且安全性數據報告是不完整的。這些方面降低了證據的確定性,這使得在持續大流行期間對重要臨床問題得出有效結論變得困難。特別是,無法根據疾病嚴重程度對使用瑞德西韋治療 COVID-19 的潛在益處或危害的差異進行充分分析。

關於瑞德西韋對不同人群亞組(例如,取決於年齡、疾病嚴重程度或腎功能)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在感染過程中應用瑞德西韋的時間以及確立 COVID-19 研究的核心結果等其他數據,可能能夠使研究在本綜述的未來更新中減少關於使用瑞德西韋的潛在有益或有害影響的不確定性。根據本綜述使用的方法,研究將不斷更新檢索並納入符合條件的試驗。

閱讀Cochrane綜述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