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斷白細胞介素-6(interleukin-6; 一種參與免疫應答的蛋白質)的藥物能否治療COVID-19?(Can medicines that block interleukin-6 (a protein involved in immune responses) treat COVID-19?)

Can medicines that block interleukin-6 (a protein involved in immune responses) treat COVID-19?

用Tocilizumab(一種阻斷白細胞介素-6的藥物)治療COVID-19可以減少治療后28天內死亡的人數,而且導致的嚴重不良事件數目可能比安慰劑治療組更少。 

目前正在研究能阻斷白細胞介素-6的其他藥物治療COVID-19的效果。 綜述作者將在獲得其他研究的結果后對本綜述進行更新。 

COVID-19

COVID-19是一種由冠狀病毒引起的呼吸道傳染性疾病。 感染程度嚴重的患者可能需要醫院的重症監護和支持,包括使用幫助他們呼吸的機器(機械通氣)。 目前用於治療其他疾病的藥物正在接受測試,以尋找有效治療COVID-19的方法。 

阻斷白細胞介素-6

免疫反應是身體識別和保護自己免受有害物質,如病毒影響的反應。  COVID-19會破壞免疫系統,導致免疫系統反應過度,產生高危的炎症反應。 白細胞介素-6 (Interleukin-6,IL-6)是一種引發炎症的蛋白質。 阻斷白細胞介素-6的產生可以減少炎症,幫助免疫系統抗擊COVID-19。 

為什麼作者要做這項Cochrane綜述?

Tocilizumab和Sarilumab是兩種阻斷白細胞介素-6的藥物。 它們被用於治療其他涉及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 作者們想瞭解阻斷白細胞介素-6的藥物是否可以用於治療COVID-19,以及它們是否可能造成任何不良影響。 

作者您要做什麼?

作者們檢索了關於使用阻斷白細胞介素-6的藥物是否可以治療COVID-19的研究。 

他們檢索隨機對照研究,在這些研究中,人們接受的治療是隨機決定的。 此類型的研究通常能提供關於治療效果的最可靠的實證。 

檢索日期:作者檢索了截至2021年2月26日發表的研究。 

作者們發現了什麼?

作者團隊檢索到了10項研究,包括6896名COVID-19患者。 研究物件的平均年齡為56歲至65歲,其中66%為男性。 這些研究分別在巴西、中國、法國、義大利、英國和美國進行;其中有4項研究在不止一個國家進行。  3項研究由醫藥公司資助。 

試生藥物為Tocilizumab與Sarilumab。 這兩種藥物都與安慰劑(一種類比治療,看起來與正在試驗的藥物相同,但沒有任何有效成分)或標準治療相比較。 在治療後28天與治療後60天或更長時間測量研究結果。 

作者還發現了41項尚未發表任何結果的關於阻斷白細胞介素-6的藥物治療COVID-19的研究。 其中包括20項對Tocilizumab的研究,11項對Sarilumab的研究和10項對其他藥物的研究。 其中一些研究仍在進行中,作者將在這些發表后更新這項綜述,以納入其研究結果。 

研究的主要結果是什麼?

與安慰劑或標準治療相比,Tocilizumab治療:

  • 減少治療后28天的全因死亡人數(8項研究,包括6363人);平均而言,與單獨採用標準治療或安慰劑相比,使用Tocilizumab合併標準治療可使每千人口死亡人數減少32人;
  • 可能對治療后28天的臨床癥狀改善(即出院或COVID-19症狀改善)影響不大或沒有影響(7項研究,包括5585人);
  • 可能會輕微減少發生嚴重副作用的次數,如危及生命的狀況或死亡(8項研究,包含2312人)。

作者不確定Tocilizumab治療對以下方面的影響:

  • COVID-19的嚴重程度;即有多少患者在治療28天內死於COVID-19或需要呼吸機或其他生命支持(3項研究,包括712人);或
  • 在治療60天或更長時間後的全因死亡人數(2項研究,包括519人)。

沒有研究報告使用Tocilizumab 在治療60天或更長時間後病人臨床癥狀改善的結果,或在治療28天的疾病嚴重程度。 

作者團隊不確定Sarilumab治療如何影響:

  • 治療28天(2項研究,包括880人)和60天(1項研究,包括420人)的全因死亡人數;或
  • 發生嚴重不良事件的數量,如危及生命的狀況或死亡(2項研究,包含880人)。 
  • 與安慰劑治療相比,Sarilumab可能不會導致更多的(任何類型的)不良事件(1項研究,包括420人)。沒有關於Sarilumab治療的其他結果的報導。 

作者無法探究哪種類型的COVID-19患者更有可能從這種治療中獲益。 

對結果的信心

作者們相信,Tocilizumab減少了治療28天的全因死亡人數。 他們對有關Tocilizumab治療的其他結果有中等到低等程度的信心;進一步的實證可能會改變這一結果。 他們對有關Sarilumab治療的結果有低等程度的信心;進一步的實證可能會改變這些結果。 對實證的信心程度降低是因為一些研究沒有報告所有的結果。 

該綜述的第一作者Isabelle Boutron教授解釋說:「在匆忙尋找有效治療方法的過程中,高質素的證據對治療COVID-19患者的醫療工作者至關重要。 我們之所以關注這種治療,是因為白細胞介素-6阻斷劑的免疫抑製作用可能對COVID-19患者有益,我們發現這是一個快速發展的領域。 一些治療,如 Tocilizumab,似乎對降低28天的死亡率有效,儘管需要更多的數據來確定哪些患者更有可能從治療中獲益。 新的數據在不斷被發表,因此我們計劃在新的研究結果發表后更新這一綜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