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治癒患者的血漿對治療COVID-19患者有效嗎? (Is plasma from people who have recovered from COVID‐19 an effective treatment for people with COVID‐19?)

Is plasma from people who have recovered from COVID‐19 an effective treatment for people with COVID‐19?

COVID-19 是一種由新病毒株引起的高傳染性呼吸道疾病。 有些患者感染情況嚴重,導致住院、接受重症監護或死亡。 目前尚無任何疫苗或特定治療方法。 

COVID‐19病愈者的血液具有自然防禦力(抗體)。 抗體存在於血液中稱為血漿的部分。 從病愈者捐獻的血液中提取的血漿中含有COVID‐19抗體,可用於製備兩種製劑。 第一種是恢復期血漿,即含有抗體的血漿。 第二種是超免疫球蛋白,即濃度更高、含有更多抗體的製劑。 

回復期血漿和超免疫球蛋白已成功用於治療其他呼吸道病毒感染。 這些治療(通過點滴或注射)通常耐受良好,但也可能出現與標準血漿輸入類似的不良反應。 

作者想知道什麼? 

作者希望知道COVID‐19病愈者的血漿是否能夠有效地治療COVID‐19。 其次,作者希望瞭解這些治療是否會引起不良反應。 

方法

作者在主要醫學數據庫中檢索了對COVID‐19患者使用恢復期血漿或超免疫球蛋白的臨床研究。 研究可來自世界任何地方,涵蓋任何年齡、性別、種族或病情嚴重程度的患者。 

作者檢索至2020年8月199日發表的證據。 

主要結局

作者納入了19項已完成的研究,有38,160名參與者;36,081名參與者接受了恢復期血漿治療。 

作者發現了兩項包括189名參與者的隨機對照試驗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RCTs);95名參與者接受了恢復期血漿治療。 隨機對照試驗是指將受試者隨機分配到接受治療組(干預組)或接受不同治療或不接受治療組(對照組)的臨床研究。  RCTs中使用的方法旨在產生最可靠的證據。 

作者發現有8項研究(包含了 2471 名參與者)不是隨機試驗,但包含了沒有接受復原期血漿治療的對照組(非隨機干預性對照研究);485名參與者接受了恢復期血漿治療。 由於重大的研究的局限性或資料缺失,作者沒有納入這些研究來評估恢復期血漿的療效。 

其餘9項研究不是隨機的,也不包括對照組(非隨機干預性非對照研究),但提供了20,622名參與者恢復期血漿治療的不良影響的資訊。 

為了評估復原期血漿對COVID-19是否有效,作者評估了RCTs的結果。 對照組在治療時給予標準照護,無恢復期血漿治療。 沒有足夠的證據來確定恢復期血漿治療是否影響出院時的死亡風險,作者對證據的信心較低。 恢復期血漿治療可以減少對輔助呼吸的需要,但作者對證據的信心較低。 

為了評估復原期血漿是否會引起不良影響,作者還評估了 9 個非隨機干預性非對照研究。 作者發現一些嚴重的不良反應,可能與恢復期血漿治療有關,包括死亡、過敏反應或呼吸系統併發症。 沒有足夠的證據來確定恢復期血漿治療是否會導致嚴重的不良事件,作者對證據的信心也較低。 

所有納入的研究都沒有報告治療對生活質量的影響。 

證據確定性

作者對證據的確定性(信心)較低或非常低,因為只有兩個RCTs,而且大多數研究沒有使用可靠的方法來衡量結果。 此外,參與者在接受恢復期血漿治療的同時還接受了各種治療,並且其中一些人有潛在的健康問題。 

結論

作者不確定 COVID-19病癒者的血漿是否對住院的 COVID-19 患者有效,以及恢復期血漿治療是否會導致嚴重不良反應的發生。 這些發現可能與疾病的自然進程、其他治療方法或恢復期血漿治療有關。 作者檢索發現了138項正在進行的研究,其中73項是隨機試驗。 這是這個綜述的第二次更新,作者會繼續更新這個綜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