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綜述特別評論:促進患者使用心臟康復計劃 ( Featured Review: Promoting patient utilisation of cardiac rehabilitation)

Featured Review: Promoting patient utilisation of cardiac rehabilitation       

           來自加拿大、英國和巴西的Cochrane系統綜述的作者一起研究了如何讓更多的患者使用心臟康復計劃措施。該計劃有助於患者心臟病發作、冠狀動脈支架植入術和搭橋手術等心血管事件後的復康,並可降低進一步患病的可能性。

          心臟康復計劃為患者提供下列服務:運動、教育、風險因素管理及心理諮詢/支持。儘管心臟康復計劃有諸多好處,但並不是每個患者都有參加,即使患者參加了,也有很多人沒有堅持完成這個項目。本系統綜述研究了關於促進使用心臟康復計劃措施,即鼓勵參加、堅持和完成項目的策略的研究。

          系統綜述小組發現了26個適合納入的研究(5,299名參與者),這些試驗評估了提高心臟康復計劃使用率的各種技術,如:

  • 同伴支持
  • 出院後早期開始心臟康復治療
  • 病人宣傳及教育
  • 在醫院外提供心臟康復服務
  • 提供短期課程
  • 女性專屬項目

          Cochrane系統綜述的作者,來自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和加拿大大學健康網(University Health Network)的Sherry L Grace教授說:“國際臨床實踐指南通常建議心臟病患者參加康復計劃,以進行全面的二級預防。然而,只有一小部分患者參加這些康復計劃。”

           “研究結果表明,提高康復計劃參與率的策略是有效的,尤其是那些針對醫療服務提供者、培訓護士或聯合醫療服務提供者面對面的干預策略。提高對康復計劃的依從性的干預措施也很有效,尤其是通過智慧手機等遠端方式進行的干預措施。增加康復計劃完成率的干預措施也是有效的,但目前仍不清楚哪些具體的策略起了作用。”

          該系統綜述還關注了在心臟康復治療中代表性較差的患者群體。“沒有足夠的證據來定量評估為女性訂制的康復計劃是否與心臟康復的使用率增加有關,但未來的研究應該檢視女性專屬專案的影響。”對於年齡較大的參與者,定性分析結果顯示,同伴支持或出院後的探訪可能會提高他們參與心臟康復計劃的比率,而促進自我調節技能的小組活動可能會提高他們的完成康復計劃的比率。”

引文:

Santiago de Araújo Pio  C, Chaves  GSS, Davies  P, Taylor  RS, Grace  SL. Interventions to promote patient utilisation of cardiac rehabilitation.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9, Issue 2. Art. No.: CD007131. DOI: 10.1002/14651858.CD007131.pub4.

2019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