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綜述特別評論:進行普通身體檢查有益處嗎?(Featured Review: Are general health checks beneficial?)

Featured Review: Are general health checks beneficial?        

           普通身體檢查能減低疾病的發生率和死亡率嗎?這篇最新的Cochrane綜述的作者試圖探討普通身體檢查是否能減少成年人士的疾病和死亡。

           普通身體檢查是指對一個沒有感覺不適的人進行多項檢查。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及早發現疾病,預防疾病惡化,及使就診者安心。在一些國家,身體檢查在衛生保健中很常見。針對各種疾病進行篩查的經驗顯示,身體檢查的益處可能比預期小,而危害可能更大。該系統綜述的作者鎖定並分析了所有相關隨機試驗,這些試驗比較了被邀請前來進行一次或多次身體檢查的和未接受身體檢查邀請的普通人士的情況。他們分析了身體檢查對疾病和死亡風險的影響,以及其他反映疾病的結果,例如住院和缺值上班。

          作者一共發現15項試驗報告結果,共涉及251,891名人士。其中11項試驗研究了死亡風險,涉及233,298名人士,估計約有21,535人死亡。

          這篇Cochrane系統綜述的主要作者,Lasse T Krogsbøll說:

           “普通身體檢查缺乏明顯效果的一個原因可能是,當基層醫生遇見因其他原因前來就診的病人時,發現有較高的患病風險的病人時,他們就已經進行干預了。此外,那些有較高患病風險的人士在收到普通身體檢查邀請時,可能不會同意參加身體檢查,或不會按照建議進行檢測和治療。

           本研究的結論並不意味著醫生應該停止臨床主動檢查和預防性干預措施,因為這些可能是普通身體檢查沒有產生影響的一個重要原因

          系統綜述更新版本包括了對先前版本的評論,例如先前版本納入的試驗較舊,且沒有在他汀類藥物可用時進行。這一更新版本的證據基礎也大大加強了,因為以前的綜述只涉及150,000名人士的資料,最新版本則包含230,000名人士的資料。

          在未來,我們建議將研究重點轉移到評估減少疾病的結構性干預措施的效果上,例如提高煙草和酒精飲品的稅收,或者限制有害產品的商業廣告。”

引文:

Krogsbøll  LT, Jørgensen  KJ, Gøtzsche  PC. General health checks in adults for reducing morbidity and mortality from diseas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9, Issue 1. Art. No.: CD009009. DOI: 10.1002/14651858.CD009009.pu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