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綜述特別評論: 基層衛生醫療中實施護士替代醫生的障礙和促成因素 (Featured Review: Barriers and facilitators to the implementation of doctor‐nurse substitution strategies in primary care)

Featured Review: Barriers and facilitators to the implementation of doctor‐nurse substitution strategies in primary care

影響基層衛生醫療中實施護士替代醫生的因素有哪些?

  • 基層衛生醫療中由護士替代醫生:來自66項質性研究的證據
  • 證據顯示患者可能願意接受由護士提供一些通常由醫生提供的醫療服務。
  • 一些方案已被制定以幫助正在考慮實施護士替代醫生策略的管理者。

          許多人因其居住的地方缺乏醫療工作者得不到需要的醫療衛生服務。世界各國政府正在嘗試不同的方案來解決這個問題。其中一種可能的解決方案是將一些醫療工作從非常專科化(more-specialised)的醫療工作者轉移到一般專科化(less-specialised)的醫療工作者,例如,將某些醫療工作從醫生轉移到護士

          在這篇Cochrane定性研究綜述中,Cochrane有效實踐和照組織(Effective Practice and Organisation of Care, EPOC)小組的綜述作者探討了人們在基層衛生醫療中將醫療工作從醫生轉移到護士的觀點和經驗,當中包括66項研究(一共69篇報告)。

          這項整合定性證據與另一篇發表於2018年的Cochrane綜述有關2018年的綜述評估了在基層衛生醫療中將醫療工作從醫生轉移到護士的有效性。護士替代醫生是一項複雜的干預措施。Cochrane綜述指出,護士替代醫生策略是有前景的。然而,這些試驗所需要的組織和支援水準可能比一般現實水準高。在實施複雜的干預措施時,我們需要考慮每個背景下的環境因素。這包括正確理解各種可能影響干預的實施、效果和可持續性的因素。這些因素可能包括利益相關者的價值觀和偏好,以及在特定環境和衛生醫療系統下干預的可行性和適用性。我們對定性證據的整合有助於確定成功實施替代干預策略的影響因素,包括醫療工作者本身以及其他利益相關者的態度和經驗。

          這篇Cochrane綜述的主要作者Elham Shakibazadeh總結說:“許多人得不到他們需要的醫療保健,因為他們居住的地方缺乏醫療工作者。世界各國政府正在嘗試不同的方案來解決這個問題。其中一種可能的解決方案是將醫療工作從更專科化的醫療工作者轉移到一般專科化的醫療工作者,例如,將某些醫療工作從醫生轉移給護士。”

           “患者、醫生和護士可能會接受由護士來提供通常由醫生提供的某些醫療服務。但這可能取決於服務的類型。承擔額外工作的護士需要醫生的尊重和配合、適當的資源、好的轉介系統、經驗豐富的領導者、清晰的角色界定、以及足夠的激勵、培訓和監督。然而,這些需要並非總是能得到滿足。”

引文:

Karimi‐Shahanjarini  A, Shakibazadeh  E, Rashidian  A, Hajimiri  K, Glenton  C, Noyes  J, Lewin  S, Laurant  M, Colvin  CJ. Barriers and facilitators to the implementation of doctor‐nurse substitution strategies in primary care: a qualitative evidence synthesi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9, Issue 4. Art. No.: CD010412. DOI: 10.1002/14651858.CD010412.pu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