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綜述特別評論: 吸煙人士可以通過減少吸煙量而成功戒煙嗎? (Featured Review: Can people stop smoking by cutting down the amount they smoke first?)

Featured Review: Can people stop smoking by cutting down the amount they smoke first?

          Cochrane系統綜述關注減少吸煙量是否可以協助戒煙,以及找出透過減少吸煙量以達到完全戒煙的最好方式。 這項研究納入51項研究,涉及22,000名吸煙人士。

          本Cochrane綜述的主要作者Niclola Lindson解釋說「人們所被告知的戒煙的標準方法是戒煙前如常一般吸煙,在戒煙後則完全停止吸煙。 然而許多人嘗試過這種方法但未成功,他們可能會想要嘗試一些新的方法。

       「有些人傾向於在他們完全戒煙之前先減少他們吸煙的數量。 然而在醫療服務中心提供先減少吸煙量或是一次性停止吸煙的建議之前,我們想要先知道減少吸煙量是否可以幫助盡可能多的人們戒煙。 

          綜述作者如此描述研究對於實踐的意義:

  •           有證據顯示,無論是通過預早減少吸煙來戒煙或是突然開始戒煙均得到了良好的戒煙率;因此人們可以選擇以何種方式戒煙,且研究也為特別想要通過預早減少吸煙量來戒煙的人們提供了證據。
  •          有證據顯示,在戒煙前減少吸煙量時使用速效尼古丁替代療法或伐尼克蘭(varenicline)比不使用這些藥物輔助協助更多人成功戒煙。
  •          有證據顯示與只向人們提供自助資源相比,向戒煙減量者提供行為支援可協助更多人成功戒煙。
  •          目前還沒有明確證據支持哪種特定的減少吸煙的方法比另外的辦法更好;然而進一步的證據可能會幫助得出結論。

引文:

Lindson N, Klemperer E, Hong B, Ordóñez-Mena JM, Aveyard P. Smoking reduction interventions for smoking cessation.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9, Issue 9. Art. No.: CD013183. DOI: 10.1002/14651858.CD013183.pu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