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在初級保健或醫院門診就診的患者是否患有COVID-19的體征和癥狀(Signs and symptoms to determine if a patient presenting in primary care or hospital outpatient settings has COVID-19)

Signs and symptoms to determine if a patient presenting in primary care or hospital outpatient settings has COVID-19

癥狀和體征能否準確診斷COVID-19?

COVID-19影響人體的許多器官,因此COVID-19患者可能有多種癥狀。 這種疾病的癥狀和體征可能對幫助患者和接觸過患者的醫護人員診斷疾病非常重要。 

癥狀:輕度COVID-19患者可能會出現咳嗽、喉嚨痛、高熱、腹瀉、頭痛、肌肉或關節疼痛、疲勞、嗅覺和味覺喪失或紊亂等癥狀。 

體征是通過臨床檢查獲得的。 本綜述評價的COVID-19體征包括肺音、血壓、血氧和心率。 

通常,出現輕微癥狀的人群會諮詢他們的醫生(全科醫生)。 癥狀較為嚴重的人可能會去醫院門診或急診科就醫。 根據臨床檢查的結果,患者可能被送回家隔離,也可能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或住院。

為什麼準確診斷很重要?

準確的診斷可確保人們採取措施避免傳播疾病並使患者得到適當的照護。 這對人們來說很重要,因為它減少了傷害,節省了時間和資源。

作者想要知道什麼?

作者想知道,在初級保健或醫院環境中,根據醫學檢查的癥狀和體征作出的關於COVID-19的診斷有多準確。 

他們檢索了評估以癥狀和體征診斷COVID-19的準確性的研究。 研究只能在初級保健或醫院門診環境中進行。 對住院患者的研究只納入了在入院時被記錄了癥狀和體征的患者。 

更新這篇綜述的主要作者Thomas Struyf解釋道,

“與2020年7月發表的上一個版本相比,本綜述納入的研究總數有所增加,且總體質量有所提高。 我們也發現了更多關注嗅覺或味覺喪失癥狀的診斷價值的研究。

 

本更新綜述的結果確定,單一癥狀或體征無法準確診斷COVID-19。 然而,味覺或嗅覺喪失的存在可能是疾病發生的一個標誌。 發熱或咳嗽也可能有助於識別可能患有COVID-19的人。這些癥狀的出現可能有助於促進進一步的測試。

 

我們在44項研究中發現了84種體征和癥狀的資料,但只有10種癥狀在超過10項的研究中被報導。 所以,這84種癥狀和體征中有很多並不經常被報導。 最常見的十大癥狀和體征是發熱、咳嗽、氣短、喉嚨痛、肌肉酸痛、腹瀉、頭痛、疲勞、咳痰、嗅覺或味覺喪失。

 

重要的是,我們並沒有發現很多關於組合癥狀的研究。 大多數研究報告了一系列單一癥狀,而診斷通常是基於多種癥狀的組合。 在我們可以做出最佳推薦意見之前,我們需要更多關於體征和癥狀組合的證據。”

被納入的研究

作者納入了44項涉及26,884名參與者的研究。 這些研究評估了84種不同的體征和癥狀,一些研究評估了體征和癥狀的組合。 3項研究(1,824名參與者)在初級保健機構進行,9項研究(10,717名參與者)在COVID-19檢測診所進行,12項研究(5,061名 參與者)在醫院門診進行,7項研究(1,048名參與者)在住院患者中進行,10項研究(3,173名參與者)在急診科進行,另外3項研究(5,061名參與者)沒有明確研究地點。 沒有專門針對兒童的研究,只有一項針對老年人的研究。

主要結果

這些研究沒有明確區分輕症與重症COVID-19患者,因此本綜述將關於輕、中、重症COVID-19患者的結果一併呈現。 

最常被研究的症狀是咳嗽和發熱。 在我們納入的研究中,平均21%的參與者患有COVID-19,這意味著在一個1,000人的群體中,大約會有210位COVID-19 感染者。 

根據我們納入的研究,在1,000人中,大約有655人會出現咳嗽癥狀。 其中,142人為COVID-19感染者。 在345名沒有出現咳嗽癥狀的人中,有68人感染COVID-19。 

在相同的1,000人群體中,大約371人會發燒。 在這些人中,有113人為COVID-19感染者。 在629例未出現發熱癥狀的人群中,有97例COVID-19 感染者。 

嗅覺或味覺喪失也會大幅增加被確診為COVID-19的可能性。 例如,在一個COVID-19的患病率為2%的人群中,失去嗅覺或味覺都會將個體患COVID-19的可能性提高至8%。 

研究結果的可靠性如何?

在不同的研究中,個體癥狀和體征的準確性差異很大。 此外,研究選擇參與者的方式意味著基於癥狀和體征的診斷的準確性難以確定。 

結論

大多數研究是在醫院環境下進行的,因此結果可能不能完全代表初級保健環境。 研究結果並不特別適用於兒童或老年人,且沒有明確區分疾病的嚴重程度。 

結果表明,本綜述所包含的單個癥狀或體征不能準確診斷COVID-19。 然而,味覺或嗅覺喪失的發生可能是存在COVID-19感染的一個標誌。 高熱或咳嗽也可能有助於識別可能感染COVID-19的人。 這些癥狀的出現可能有助於促進進一步的測試。 

需要進行進一步對癥狀和體征的組合進行研究;並且在初級保健機構、兒童和老年人群體中進行研究。 

這項綜述的時效性如何?

作者檢索了從2020年1月到7月發表的研究以更新這項綜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