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綜述特別評論:減少含糖飲料攝取的不同方式 (Featured Review: Different ways to reduce consumption of sugary drinks)

Featured Review: Different ways to reduce consumption of sugary drinks  

          最新的Cochrane系統綜述研究了減少含糖飲料攝取的方法的相關證據。

          含糖飲料的攝取被認為是全球導致人群肥胖的一個關鍵驅動因素,且與蛀牙、糖尿病和心臟病的發生有關。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 WHO)在內的許多公共衛生機構呼籲各國政府、食品和飲料行業、教育機構、工作場所和公民社會支援組織選擇更健康的飲料。這篇Cochrane系統綜述總結了在群體水準上減少含糖飲料攝取的不同方法的研究證據。

          來自德國和英國的一組研究人員評價了58項研究的結果。這些研究評價了旨在改變人們消耗或購買含糖飲料的物理社會環境相關的一系列方法和策略。這些研究是在各種各樣的環境中進行的,包括學校、咖啡館、餐館、家和零售店。這些研究評估了一系列不同的減少含糖飲料消耗的方法,如為加糖飲料和健康替代飲品貼標籤和定價。他們還研究了更廣泛的政策措施,如鼓勵選擇健康飲料的社區運動。這些研究在包括北美、南美、大洋洲、歐洲和東南亞的19個不同的國家進行。

          在採用各類干預措施(貼標籤,營養標準,上漲價格和補貼,以家庭為基礎的干預措施,針對整個食品供應的干預措施,零售和食品服務的干預措施,和跨部門的干預措施如食品福利專案及貿易與投資政策)的研究中,有關各具體措施的證據確定性程度從非常低度到中度不等。

          研究作者確定了一些在現有科學證據中表明可以減少人們飲用含糖飲料數量的措施。這些措施包括:

  • 容易理解的標籤,比如“紅綠燈”標籤,以及用星標或數字來評價飲料健康程度的標籤;
  • 限制含糖飲料在學校的供應;
  • 將餐廳、商店和休閒中心的含糖飲料漲價;
  • 連鎖餐廳的兒童菜單中包含更健康的飲料,而不是含糖飲料;
  • 在超市推廣並將更健康的飲料置於更當眼的地方;
  • 政府食品福利(如食品券)將不能用於購買含糖飲料;
  • 以支持選擇健康飲料為重點的社區活動;
  • 提高家庭低熱量飲料供應的措施,例如,向家庭遞送瓶裝水和健康膳食飲料。

          作者們還發現,有證據顯示,改善家中飲用水和健康膳食飲料的供應可以幫助人們減肥。還有一些其他的措施可能會影響人們含糖飲料的飲用量,但是現有的證據尚未能確定這些結論。

          過去的研究表明,健康教育和對含糖飲料徵稅也可以幫助減少含糖飲料的消耗,但這些方法沒有出現在當前的系統綜述中。對含糖飲料、糖和添加糖的食品的徵稅方法將在未來的兩篇Cochrane系統綜述中進行研究。

          該系統綜述的作者Hans Hauner是德國慕尼克工業大學營養醫學教授,也是該領域的世界級專家。他評論道:“全球的肥胖症和糖尿病患病率正在上升,如果不採取廣泛有效的行動,這一趨勢將無法逆轉。政府和相關企業必須盡自己的一份力量,使健康的選擇成為消費者方便的選擇。這項系統綜述突顯了有助於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措施。”

          該系統綜述的作者Eva Rehfuess,一位來自德國慕尼克大學公共衛生和健康服務研究中心的教授補充道:“該系統綜述強調了支全民選擇健康飲料整體戰略的基本組成部分。然而,我們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來瞭解在一些特定的環境中,例如學校和工作場所,對於不同社會經濟水準和文化背景的人,以及在不同經濟發展水準的國家,什麼措施是最有效的。這將有助於我們進一步改進現有的措施。因此,執行這些措施的決策者和實踐者應與研究人員合作,以便進行高質素的效果評價。”

         該系統綜述的主要作者,德國慕尼克大學的副研究員Peter von Philipsborn說:“含糖飲料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南非、墨西哥和巴西等中等收入國家受到的影響尤為嚴重。本系統綜述中強調的措施應廣泛地被各國的決策者參考。”

         來自Cochrane公共衛生組的這篇Cochrane系統綜述由慕尼克大學Pettenkofer公共衛生學院醫學資訊處、生物統計學和流行病學研究所、慕尼克工業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完成。

引文:

Von Philipsborn P, Stratil JM, Burns J, Busert LK, Pfadenhauer LM, Polus S, Holzapfel C, Hauner H, Rehfuess E. Environmental interventions to reduce the consumption of sugar-sweetened beverages and their effects on health.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9, Issue 6. Art. No.: CD012292. https://doi.org/10.1002/14651858.CD012292.pub2

2019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