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綜述特別評論:延遲鉗夾臍帶或臍帶擠血是否能改善早產嬰兒的健康? (Featured Review: Does delaying cord clamping or using cord milking at birth improve the health of babies born too early?)

Featured Review: Does delaying cord clamping or using cord milking at birth improve the health of babies born too early?

延遲鉗夾臍帶可改善早產嬰兒的健康:新的Cochrane系統綜述

          這項最新的Cochrane綜述發現,對早嬰兒而言,延遲而非立刻鉗夾臍帶可能可以降低其出院前的死亡風險。

          作者旨在確定延遲鉗夾臍帶或將臍帶的血液擠壓入新生兒體內(臍帶擠血,cord milking)是否能改善不足37周嬰兒的健康狀況。這些干預措施與早期臍帶鉗夾進行了比較。

          與足月出生的嬰兒相比,在妊娠37周內出生的嬰兒,尤其是在32周內出生的嬰兒健康狀況通常較差。他們的許多主要器官,包括肺臟、腸道和心臟的功能都可能出現問題,且死亡或出現長期問題如腦癱等的風險更大。嬰兒出生後可能需要通過用藥和輸血來加強他們的心臟收縮功能和提高血壓。改善這些早嬰兒的健康狀況是至關重要的。

          研究的主要作者,布萊頓蘇塞克斯醫學院(Brighton and Sussex Medical School)的圍產醫學教授、榮譽新生兒科顧問Heike Rabe說:“早期臍帶鉗夾是多年來的標準做法。它可以讓嬰兒迅速地從專科醫生團隊轉移到護理中心。然而,延遲鉗夾臍帶半分鐘到三分鐘或更長時間可以讓血液在母親和嬰兒之間持續流動,這可能有助於嬰兒適應呼吸。臍帶擠血則可以增加嬰兒的血容量,這可能能改善嬰兒的健康。”

           “我們的研究發現,對早產嬰兒來說,延遲而不是早期鉗夾臍帶可能會降低出院前的死亡風險。目前只有少數研究追蹤新生兒至兒童早期的健康狀況,且尚無足夠的證據顯示需要在新生兒鉗夾臍帶前為其提供出生後的即時護理,相關領域有待進一步研究。”

          研究人員收集並分析了40項已發表的研究,這些研究提供了4,884名嬰兒及其母親的資料。這些研究是在世界各地進行的,但主要集中在高收入國家和實行早期鉗夾臍帶措施的醫院中。

引文:

Rabe  H, Gyte  GML, Díaz‐Rossello  JL, Duley  L. Effect of timing of umbilical cord clamping and other strategies to influence placental transfusion at preterm birth on maternal and infant outcomes.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9, Issue 9. Art. No.: CD003248. DOI: 10.1002/14651858.CD003248.pu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