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綜述特別評論:改善長者多重用藥合理性的干預措施 (Featured Review: Interventions to improve the appropriate use of polypharmacy for older people)

Featured Review: Interventions to improve the appropriate use of polypharmacy for older people

          長者服用多種藥物來控制慢性病的症狀和防止疾病的惡化已非常常見,然而服用太多的藥物亦有害。一篇為《改善長者多重用藥合理性的干預措施》的Cochrane 系統綜述進行研究。納入的試驗研究了醫為確保長者病獲得針對所患疾病最有效安全的藥物所採取的行動。行動包括提供一項被稱為藥保健的服務,即通過識別、預防和解決與藥物有關的問題來促進藥物的正確使用。綜述作者感興趣的另一個目是電腦化的決策支援,即在醫生的電腦上安裝患者的治療案的程式。

          這是一個重要的研究領域,因為多重用藥是與長者潛在用藥處方不當相關最常見的風險因素之一。潛在用藥處方不當與包括需要住院在內的一系列病人有關。

          該綜述的作者納入來自12個國家的涉及28,672名長者的32項相關試驗。這些試驗比較了在常規照護中旨在改善長者藥物合理使用的干預措施。根據對證據確定性的評估,研究結果顯示:

  • 尚不清楚這些干預措施是否改善了藥的合理性(根據專家的專業判斷給出的分數)
  • 尚不確定這些干預措施是否減少了可能不合理的藥物(危害大於益處的藥物)的數量。
  • 尚不確定這些干預措施是否減少了服用一種或多種可能不合理藥物的患者的比例。
  • 這些干預措施可能會略微減少潛在的處方遺漏(有用藥物未處方)。
  • 由於證據的確定性非常低,因此尚不確定這些干預措施是否減少了一個或多個潛在處方遺漏的患者比例。
  • 這些干預措施可能導致長者住院率或生活品質很小差異或沒有差異。
  • 在與藥物相關的問題方面的研究中沒有觀察到一致的干預效果。

          綜述作者Audrey Rankin說:

          “確定和評估現有證據至關重要,那些確保長者多重用藥合理性的有效的干預可進一步應用於臨床實踐中。本綜述對現有證據進行了最新的詳細研究,其結果與未來的政策、臨床實踐和研究相關。

          本次更新的綜述共包括32項研究,其中新增研究20項,這表明旨在改善長者多重用藥合理性的研究顯著增加。然而,這20項新增的研究對綜述的總體結果影響甚微,納入的研究由於樣本量小以及證據的不確定性而受到限制。

          根據綜述中包含的研究,目前尚不清楚提高多重用藥合理性的干預措施,如對患者處方的審閱,是否導致了臨床結顯著改善。這些干預措施可能減少潛在的處方遺漏方面略有益處。然而,這種估計僅基於兩項研究之上,且這兩項研究在風險偏倚方面存在嚴重的局限性。”

          為推進這一領域的研究,研究人員就如何開發和實施干預措施提供更詳細的描述非常重要。這將有助於瞭解這些干預措施是如何達到預期效果,並有助於在其他環境中推廣有效的干預措施。同時,確保在評估干預措施時使用的評估結指標一致性亦是非常重要。研究小組的成員最近發表了一套關於提高基層衛生療機構中長者多重用藥合理性干預的結評價指標,這可能有助於簡化該領域試驗中結果的常規評價指標

引文:

Rankin  A, Cadogan  CA, Patterson  SM, Kerse  N, Cardwell  CR, Bradley  MC, Ryan  C, Hughes  C. Interventions to improve the appropriate use of polypharmacy for older peopl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8, Issue 9. Art. No.: CD008165. DOI: 10.1002/14651858.CD008165.pu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