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綜述特別評論:為減少不必要的剖腹生產的非臨床介入措施 (Featured Review: Non-clinical interventions for reducing unnecessary caesarean section)

Featured Review: Non-clinical interventions for reducing unnecessary caesarean section

          針對全球剖腹生產數量的增加,本系統綜述著眼於減少剖腹生產的非臨床介入措施。

          剖腹生產是一項用於預防和減少分娩併發症的生產方式。 雖然它對母親和嬰兒來說可能是一個拯救生命的過程,可是剖腹生產並非不會產生傷害,所以應該只在必要的時候進行。

          全世界剖腹生產的手術數量一直在增加。 這個新版本的Cochrane系統綜述的目的是找出為減少不必要的剖腹生產的非臨床的介入措施,如為醫療人員或產婦提供教育等措施是否安全和有效。

          Cochrane高效實踐和照護組織小組(Cochrane Effective Practice and Organisation of Care)的作者團隊評估了來自29項研究的各種非臨床的介入措施,當中大多數的研究在高收入國家進行。

          高質素的證據顯示多種介入措施可降低剖腹生產率並且不會對產婦和新生嬰兒產生不良影響。 這些措施主要針對醫療人員護士、助產士、醫生, 包括參考臨床指南並結合是否適合剖腹生產的強制性的第二診療意見; 參考臨床指南並結合對剖腹生產決策的審核與意見; 及讓醫療權威專家產科/婦科為醫療人員提供教育課程。

引文:

Chen I, Opiyo N, Tavender E, Mortazhejri S, Rader T, Petkovic J, Yogasingam S, Taljaard M, Agarwal S, Laopaiboon M, Wasiak J, Khunpradit S, Lumbiganon P, Gruen  RL, Betran AP. Non-clinical interventions for reducing unnecessary caesarean section.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8, Issue 9. Art. No.: CD005528. DOI: 10.1002/14651858.CD005528.pu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