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綜述特別評論:通過病人介入的干預來提高醫療專業實踐 (Featured Review: Patient-mediated interventions to improve professional practice)

Featured Review: Patient-mediated interventions to improve professional practice

          2018年的Cochrane學術年度討論會將病人參與臨床決策作為中心主題。兩個前來參加會議的Cochrane 高效實踐與照護組織小組的綜述作者最近發表了一篇題目為「通過病人介入的干預來提高醫療專業實踐」的Cochrane綜述。 因該綜述的題目十分切合年會主題,兩位作者分享了他們對於病人參與臨床決策的反思。

          醫療人員是醫療品質和病人安全的重要貢獻者,但他們的實踐並非總是遵循臨床推薦方案。有許多方法可以改變醫療人員的決策。在這項系統綜述研究中,作者評估了病人介入的干預對醫療人員臨床實踐的影響。病人介入臨床實踐範圍的干預包括:1)病人報告的健康資訊,2)病人一般資訊,3)病人健康教育,4) 病人對臨床決策的回饋意見,5)病人決策輔助,6)病人或病人的代表成為醫療委員會或組織成員,7)由病人主導的醫療人員的培訓或教育。

          這項Cochrane綜述共納入25項研究,涉及12,268名病人。研究發現:

          病人可以通過許多方式來改善醫療人員的專業實踐能力。病人給醫護人員提供關於病人自身的資訊和病人教育的干預策略可行。

          研究結果暗示這種以病人的溝通與參與為前提條件的病人介入干預確實可以提高醫療照護品質。

         「我們通過進行Cochrane系統綜述來改善醫療照護,這項綜述顯示病人可以通過影響醫療人員來改變他們所接受的醫療照護的品質。 這不僅可以提高他們所接受的醫療照護的品質,也可以惠及他人」Martita S Fonhus, Cochrane綜述的主要作者說。

          共同作者之一Therese K Dalsbo補充說:「通過這樣的方式,可以使病人認為他們需要對自己並需要對其他病人的照護負有責任。 這次討論會將病人作為會議討論的核心。我們認同這個方式,這種民主方式影響了我們所有人所接受的醫療照護。」

          Fonhus總結說:「一個明智的病人有兩種途徑可以變得更為健康。 一是更為注意自身的健康,另一方法是提升臨床醫療人員的專業實踐能力。 病人可以提醒臨床醫療人員他們應該及需要做的事情,尤其是在臨床會面通常為十分短暫的情況下。」

引文:

Fønhus MS, Dalsbø TK, Johansen M, Fretheim A, Skirbekk H, Flottorp SA. Patient-mediated interventions to improve professional practic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8, Issue 9. Art. No.: CD012472. DOI: 10.1002/14651858.CD012472.pu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