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綜述特別評論:女性尿失禁患者進行盆底肌訓練的效果 (Featured Review: Pelvic floor muscle training versus no treatment, or inactive control treatments, for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women)

Featured Review: Pelvic floor muscle training versus no treatment, or inactive control treatments, for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women

            來自 Cochrane失禁問題研究小組(Cochrane Incontinence)Chantale DumoulinLicia Cacciari想知道盆底肌訓練(pelvic floor muscle training, PFMT)是否有助於解決女性尿失禁問題。 他們比較PFMT相對於無進行治療或進行無效治療(例如,應用護理墊)的效果。 我們詢問了ChantaleLicia關於此項Cochrane系統綜述的問題。

1.你能描述一下你和你的Cochrane團隊嗎?

          2012年以來,Chantale一直擔任加拿大泌尿生殖健康與老年研究組織的主席。 他們的研究的首要目標是改善加拿大老年尿失禁女性的護理方式。 帶著這個目標,Chantale與一位紐西蘭的盆底康復專家J. Hay-Smith和來自巴西的博士後研究員、物理治療師Licia Cacciari一起更新了關於盆底康復治療對女性尿失禁問題之有效性的系統綜述。 更新這項綜述將有助於宣傳Chantale的研究方案,但最重要的是將證據向患者、臨床醫生和研究人員傳遞,以改善女性的失禁護理的方式。

2.綜述的研究背景是什麼?

          壓力性尿失禁是指在進行體力活動時不受控制的漏尿。 體力活動包括咳嗽、打噴嚏、運動或突然改變姿勢。 急迫性尿失禁常伴有突然及強烈的排尿需要。 這往往會導致患者不能及時去廁所而漏尿。 混合性尿失禁是指一個人同時有壓力性和急迫性尿失禁。

          尿失禁的治療方法廣泛,包括保守治療(如物理治療、生活方式干預、行為訓練和防尿失禁裝置)、藥物干預和進行手術。本系統綜述著重於物理療法,即PFMT

          PFMT是一項旨在提高盆底肌肉強度、耐力、力量、放鬆盆底肌或綜合以上目的的鍛煉計劃。它是一種被廣泛使用治療女性的壓力性、急迫性和混合性尿失禁的方法。

          研究者想知道 PFMT是否能幫助有尿失禁問題的女性。他們通過比較進行PFMT與無進行治療或進行無效治療(例如,應用護理墊)的效果來回答這個問題。他們還總結了成本和成本效益方面的結果。

3.這項更新的系統綜述有什麼變化?

          在這項更新的系統綜述中,他們納入了10個新的試驗,這些試驗並沒有改變先前綜述的基本結果。 然而,這些新試驗包含更廣泛的人群、國家和次要結果,強化了PFMT對治療女性尿失禁的推薦強度。目前有一份報告顯示進行PFMT可令急迫性尿失禁患者的漏尿出現率降低,另一份報告顯示使用PFMT可令急迫性尿失禁患者的生活品質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幾乎所有新納入的試驗都對PFMT方案進行了更詳細的描述,包括基於運動生理學的漸進訓練。亦經常引用患者的症狀報告和生活品質改變的結果,使試驗符合最新的國際指南的建議。 最後,他們開始收集証明PFMT成本效益的資料,結果很有前景。

4.為什麼進行這項系統綜述很重要?

          隨著新試驗的發表,之前關於 PFMTCochrane綜述已經過時。PFMT的效果仍有很多的不確定性,說明有必要繼續更新之前的Cochrane系統綜述。

5.這項研究的主要意義是什麼?

          這篇系統綜述對臨床醫生和患者都很重要。根據現有的資料,我們可以相信PFMT可以治癒或改善壓力性尿失禁和所有其他類型的尿失禁的症狀。值得注意的是,PFMT的副作用很罕見,而且在兩項已發佈的試驗中,PFMT的副作用微小。

          這篇綜述對研究人員來說也很重要,因為它強調我們需要更實用的、實施良好的、更明確報告的PFMT對照試驗以評價PFMT對有壓力性、急迫性和混合性尿失禁症狀的女性的長期臨床效果和成本效益。

6.你希望這篇系統綜述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本研究的結果提示 PFMT可被納入尿失禁女性患者的一線保守治療方案。這些新的證據值得讓臨床醫生和醫療衛生服務提供者參考。

引文:

Dumoulin C, Cacciari LP, HaySmith EJC. Pelvic floor muscle training versus no treatment, or inactive control treatments, for urinary incontinence in women.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8, Issue 10. Art. No.: CD005654. DOI: 10.1002/14651858.CD005654.pu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