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診斷SARS-CoV-2感染的快速即時抗原和分子檢測 (Rapid, point-of-care antigen and molecular-based tests for diagnosis of SARS-CoV-2 infection)

Updated Cochrane review assesses how accurate rapid tests are for detecting COVID-19.

今天,全球獨立協作網Cochrane,一個致力於收集和總結最佳研究證以輔助衛生決策的機構,更新了一份評估診斷SARS-CoV-2感染(COVID-19)的快速檢測方法的系統綜述。 該綜述顯示,快速抗原檢測在有癥狀人群中比在無癥狀人群中更能正確識別COVID-19病例。 不同品牌檢測工具的準確性存在很大差異,只有很少的檢測工具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orldHealth Organization,WHO)最低可接受性能標準。 

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快速診斷SARS-CoV-2感染者非常重要。 快速診斷後,便可以迅速治療感染者,並開始採取隔離和追蹤接觸者等其他措施。 診斷 COVID-19感染並可在「等待期間」提供結果的檢測已被開發出來。 目前有兩種快速的即時醫療點('point of care')檢測方法,它們都使用鼻或咽部的樣本。 抗原檢測可以識別病毒上的蛋白質,以一次性塑膠盒形式提供,類似於懷孕測試,並可在30分鐘內得到結果。 分子檢測通過台式分析儀或小型手持設備識別病毒的遺傳物質,通常在30分鐘到2小時內可以得到結果。 

研究者們想知道這些測試在診斷有癥狀者和無癥狀者是否感染方面有多準確。 他們找到並整合了一些研究,這些研究評估了與公認的標準實驗室檢測RT-PCR相比,醫院或社區使用的任何即時檢測診斷SARS-CoV-2感染的準確性。 

該綜述的第一版本包括22項研究,並於2020年8月發表。 最新的綜述包括了來自64項研究的實證。 該綜述中包括的大多數研究來自歐洲和美國,並評估了快速抗原檢測的準確性。 只有3項研究專門針對無癥狀者——2項針對與確診病例接觸過的人,1項涉及工作人員篩查。 半數以上的抗原檢測研究包括在社區接受檢測的人的樣本,例如在檢測中心、急診科、或作為接觸者追蹤或暴發調查的一部分。 關於分子檢測的研究主要在實驗室進行,而不是在計劃使用這些檢測的社區進行。 

該綜述的作者發現,抗原檢測在有癥狀人群中識別COVID-19感染比在無癥狀人群中識別COVID-19感染的準確性更高。 在有癥狀的人群中,平均72%的COVID-19患者被正確診斷為感染;在癥狀出現后的第一周檢測效果最好,78%的COVID-19患者被正確診斷為感染。 在無癥狀的人群中,抗原檢測平均能正確識別出58%的感染者。 抗原檢測在有COVID -19樣症狀的未感染者和無癥狀的未感染者中分別正確識別了99.5%和98.9%的未感染者。 

不同品牌的檢測工具準確診斷COVID-19 患者的準確性各不相同,準確診斷的比例也取決於檢測者是否遵循製造商的使用說明。 對於有COVID-19症狀的人,不同檢測品牌正確識別感染者的比例範圍為34% (Coris Bioconcept檢測),到58% (Innova檢測),甚至高達88% (SD Biosensor STANDARD Q檢測)。  WHO已經為在有癥狀的人群中識別感染的檢測建立了執行標準。 要達到這些標準,檢測必須能夠正確識別至少80%的感染者,並正確排除97%的未感染者。 

為了闡釋他們的研究結果,研究人員觀察了兩個性能更好的檢測品牌(Abbott Panbio和SD Biosensor STANDARD Q)在有症狀者(正確識別 75%—88%的COVID-19 病例)和無癥狀者(正確識別 49%— 69%的COVID-19 病例)中的檢測結果。 

在1,000名有癥狀人群中,有50人是COVID-19感染者,我們預計,通過快速檢測,約有40人將被正確診斷為COVID-19感染者,將有6至12例COVID-19病例被遺漏。 5—9個陽性的檢測結果會是假陽性。 

在對無癥狀人群進行大規模檢測時,COVID-19的真實病例數可能較低。 在10,000名無癥狀人群中,若有50人真正感染了COVID-19,則24—35人將被正確診斷為感染COVID-19,15—26人將被遺漏。 我們預計檢測將得到125—213個陽性結果,其中90—189個陽性結果將是假陽性。 

伯明翰大學公共衛生、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高級研究員、該綜述的作者之一Jac Dinnes博士表示:「我們的綜述顯示,在存在有症狀的COVID-19 疑似人群的醫療環境中,一些抗原檢測可能有用。 這些檢測在無COVID-19 症狀的人群中似乎效果不佳。 用RT-PCR檢測確認快速檢測陽性的結果,特別是在COVID-19病例數較低的情況下,可能有助於避免不必要的隔離。 所有的抗原檢測都會遺漏一些感染者,所以告訴那些檢測結果為陰性的人他們可能仍然被感染是很重要的。 

有一些新的證據表明,檢測的準確性受到做檢測的人的影響。 未來的研究應該著眼於進行檢測的人的經驗和檢測的敏感性之間的關係。 未來的研究還應評估在準備採用分子檢測的真實環境中的測試結果,以闡明其在實踐中的性能。  」

該綜述的作者、伯明翰大學生物統計學教授Jon Deeks補充說:「找到實證證明一些檢測品牌確實符合WHO為檢測有癥狀者制定的最低『可接受的』性能標準是件好事。 然而,它們只佔商用測試品牌中的很小一部分。 對無癥狀者進行檢測的情況是不同的,特別是使用重複快速抗原檢測來篩查在校師生以及醫院和養老院工作人員的SARS-CoV-2感染情況。 我們沒有發現任何資料或研究評估這些檢測在重複篩查SARS-CoV-2接觸情況未知的人群中的準確性。 這些檢測政策的實施沒有任何來自真實世界實證的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