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與心理健康改善有關 (Featured Review: Stopping smoking is linked to improved mental health)

Cochrane Review finds stopping smoking is linked to improved mental health.

今天發表在Cochrane圖書館的證據將再次鼓勵想要戒煙的人,戒煙至少6周可以改善他們的精神健康,減少焦慮、抑鬱和壓力。 人們的社會關係不大可能受到戒煙的影響。 

吸煙是世界上導致可預防性疾病和死亡的首要原因。 每兩個吸煙者中就有一個會死於與吸煙有關的疾病,除非他們戒煙。 一些人認為,吸煙有助於減輕壓力和其他心理健康癥狀,戒煙可能會使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惡化。 吸煙的人也擔心戒煙會對他們的社會生活和交友產生負面影響。 

研究發現,與繼續吸煙的人相比,戒煙至少6周的人經歷的抑鬱、焦慮和壓力更少。 戒煙的人的情緒更加積極,心理健康水準更高。 戒煙對人們的社會關係質量沒有影響,且戒煙可能與社會生活品質的小幅改善有關。 

該綜述總結了102項涉及169,500人的觀察性研究的證據。 該綜述的作者綜合了63項研究的結果,這些研究測量了戒煙者和繼續吸煙者心理健康癥狀的變化。 他們還綜合了10項研究的結果,這些研究測量了有多少人在研究期間產生了精神健康障礙。 這些研究涉及人群廣泛,包括有精神健康問題和長期軀體疾病的人。 這些研究跟蹤調查的時間長短各不相同,最短的是6周,但有些研究跟蹤調查的時間長達6年。 證據的確定性從極低到中等。 

這篇Cochrane綜述的主要作者,巴斯大學成癮與心理健康小組 (Addiction & Mental Health Group) 的Gemma Taylor博士說:「我們發現,戒煙與情緒的輕微或中度改善有關。 戒煙對情緒的益處在很多人身上似乎是相似的,最重要的是,沒有理由擔心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在停止吸煙後會經歷健康的惡化。 由於研究的設計方式,我們對戒煙的確切效應程度的大小信心有限。 未來的研究如果能克服這些挑戰,將極大地強化戒煙對心理健康影響的證據。 ”

Gemma Taylor博士繼續補充道:「許多吸煙者擔心戒煙會破壞他們的社交,導致孤獨感。 人們可以放心,戒煙似乎不會對社會生活質量產生負面影響。 人們也可能擔心戒煙會帶來壓力。 有證據表明,戒煙使人們的壓力減輕,而且可能對人們的心理健康有長期益處。」

來自巴斯大學、伯明罕大學、牛津大學和紐約大學的一組研究人員共同完成了這項綜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