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綜述特別評論:手部濕疹的治療 (Featured Review: Treatments for hand eczema)

Featured Review: Treatments for hand eczema

          Cochrane系統綜述「手部濕疹的治療」,研究了外用、口服或注射藥物與安慰劑、不進行治療、以無有效性成分藥物進行治療、或其他治療相比對手部濕疹的治療效果。 這項研究及其結論將引起研究人員、研究資助者、以及患有這種疾病的患者和患者代表群體的關注。

          手部濕疹是一種皮膚炎症,可能由過敏反應(如接觸橡膠化學物質)引起,但其他外部因素(如接觸水或清潔劑等刺激物)和特應性體質往往是重要的誘因。手部濕疹會導致生活品質下降,並導致許多與工作相關的問題。手部濕疹存在著多種類型,且目前有不同的治療方法,但療效不明。

          該系統綜述包括截至20184月已發表的60項隨機試驗,包括5,469名參與者。其中22項研究由製藥公司資助或由製藥公司(聯合)發表。 大多數參與者是18歲以上的門診病人,患有輕微到嚴重的慢性手部濕疹。治療時間通常很短,最長為4個月,療效為主要的評估結果。

          由於研究品質的差異以及無法從類似治療的研究中合併研究結果,因此可用的資料有限,無法得出治療手部濕疹的最佳方法。皮質類固醇藥膏/軟膏和光療(紫外線照射)是主要的治療選擇,儘管這些方案之間缺乏比較研究。

          證據的品質主要為中等,大多數分析是基於樣本量較小的單個研究;因此,有些結果在解釋時需要特別謹慎。

          來自荷蘭格羅寧根大學醫學中心的主要作者 Wietske Andrea Christoffers解釋說:「這篇系統綜述的結果不能向臨床實踐提供關於處理手部濕疹的最佳方法,尤其是長期的治療方法。大多數研究結果來自單項研究,精確度較低,因此需謹慎解釋。外用糖皮質激素和紫外線照射是兩種主要的標準治療方法,但証明一種治療優於另一種治療的證據尚不充分。三個大型隨機對照試驗 (Fowler, 2014; Ruzicka, 2004; Ruzicka, 2008)的結果顯示,一種相對較新針對嚴重慢性手部濕疹的系統性治療方法(使用稱為阿立維甲酸的口服類黃酮)消除或幾乎消除了半數患者的手部濕疹。 我們發現高品質的證據顯示,與安慰劑相比,服用阿立維甲酸的人的手部濕疹更有可能獲得良好的症狀控制(來自研究者或參與者的評價)。藥物的益處隨著劑量的增加(10毫克與30毫克比較)而更加明顯。

          我們需要設計良好的、報導充分的、長期的對照研究來比較不同的治療方法。關於手部濕疹及其亞型的定義亦應先達成共識並建立出一個標準的嚴重程度評估量表。

系統綜述特別評論原文

Cochrane系統綜述原文

引文:

Christoffers WA, Coenraads PJ, Svensson Å, Diepgen TL, DickinsonBlok JL, Xia J, Williams HC. Interventions for hand eczema.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9, Issue 4. Art. No.: CD004055. DOI: 10.1002/14651858.CD004055.pu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