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綜述特別評論:中風後進行極早期活動能促進中風後的康復嗎? (Featured Review: Very early versus delayed mobilisation after stroke)

Featured Review: Very early versus delayed mobilisation after stroke     

          中風患者在中風後立即到中風病房接受治療,可提高生存、出院和恢復獨立能力的機會。極早期的活動(Very early mobilisation, VEM; 在中風症狀出現幫助患者於極早期下床) 已在一些中風病房中進行,並且被許多急性中風臨床指南推薦。然而,VEM對中風後患者的康復的影響尚未能確定。

          這篇系統綜述包括9個試驗(2,958名人士),儘管其中1個試驗(2,104名人士)提供了大部分的資訊。平均而言,VEM參與者在中風後的18.5小時開始進行活動,而在普通護理組的人士則在中風後33.3小時開始進行活動。

          系統綜述作者Julie Bernhardt教授說:

          “極早期活動並沒有增加中風後倖存或康復良好的人數,但有證據顯示,極早期活動可能縮短患者約1天的住院時間。”

          “然而,引起人們關注的是,在中風後24小時內開始高強度的活動可能會增加一些風險,至少對部分中風患者來說是這樣。這種潛在的風險需要被闡明。”

引文:

Langhorne  P, Collier  JM, Bate  PJ, Thuy  MNT, Bernhardt  J. Very early versus delayed mobilisation after stroke.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8, Issue 10. Art. No.: CD006187. DOI: 10.1002/14651858.CD006187.pu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