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移動技術促進醫護專業人員之間的交流和照護管理 (Featured Review: Using mobile technologies to promote communication and management of care between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Featured Review: Using mobile technologies to promote communication and management of care between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許多衛生保健工作者獨自工作,或者很少接觸同事和專家。 這是農村地區或低收入國家的衛生保健工作者普遍面臨的問題。 解決這一問題的一個可能的解決方案是通過移動科技向衛生保健工作者提供建議和支援,使衛生保健工作者能夠獲得來自不同地方的同事的幫助。 例如,衛生保健工作者可以通過電話或互聯網聯繫專家或更有經驗的同事。 衛生保健工作者還可以使用他們的移動電話或其他移動裝置,如平板電腦。

這項來自Cochrane有效照護實踐和組織 (Cochrane Effective Practice and Organisation of Care)小組的系統綜述著眼於衛生保健工作者使用透過移動電話或其他移動裝置的服務與其他衛生保健工作者交流是否能更快地獲得衛生保健支援,並改善患者的健康結局。 本系統綜述包括19項相關研究,涉及超過5766名需要衛生保健的人。 16項研究來自高收入國家。 

與常規照護相比,移動技術可能會略微縮短獲得醫療服務的時間,以及面對面預約的次數,而且可能會增加某些疾病人群接受臨床檢查的人數,包括糖尿病患者的眼科檢查。 移動技術對醫護人員和參與者的滿意度、健康情況或幸福感可能只有很少或沒有影響。 

該綜述的主要作者Daniela Goncalves-Bradley:「該綜述包括了三種不同的醫療保健場景的證據;初級保健工作者向醫院專家諮詢,急診醫生向醫院專家諮詢,社區衛生工作者或家庭護理工作者向診所工作人員諮詢。 有證據表明,在衛生專業人員之間使用移動電話和設備進行交流可能會改善某些結局;然而,我們對效應估計的信心受到證據的確定性的限制。 由於這是一個不斷發展的工作領域,我們希望在未來的更新版本中會有更多強有力的研究來解決數據共享和隱私問題,並確定共同的核心結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