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大流行間期和後期提高一線醫護人員的心理彈性和心理健康(Supporting resilience and mental well-being in frontline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during and after a pandemic)

Supporting resilience and mental well-being in frontline healthcare professionals during and after a pandemic

在疫情大流行間期和後期,提高一線醫護人員心理彈性和心理健康的最佳方式是什麼? 什麼是「彈性」?

在如COVID-19等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期間,「一線」醫療衛生或社會工作者可能會非常緊張。 隨著時間的推移,壓力的負面影響會導致抑鬱和焦慮等心理健康問題,進而影響工作、家庭和其他社會關係。 「彈性」是應對壓力導致的負面影響,從而避免心理健康問題及其他影響的能力。 醫療照護提供者可以使用各種策略(干預措施)來支援一線醫護專業人員的心理彈性和心理健康。 這些措施可以包括基於工作的干預措施,如改變常規或改進裝備;或心理干預,如心理諮詢。 

這項綜述的作者想要知道什麼?

首先,他們想知道各種干預措施如何成功地改善了一線醫護人員的心理彈性或心理健康。 其次,作者想知道是什麼讓進行這些干預措施變得更容易(促進因素)或更困難(阻礙因素)。 

主要資訊

作者沒有找到任何證據來告訴我們不同的策略在提高一線醫護人員的心理彈性和心理健康方面的效果。 他們發現了一些可能有助於成功實施干預措施的有限證據。 迫切需要進行相關研究,以找出支持醫療衛生和社會工作者心理彈性和心理健康的最佳方法。 

這篇綜述的第一作者Alex Pollock博士解釋說:「很明顯,一線醫護人員在任何傳染性疾病流行期間工作時都必須面對巨大的壓力,這顯然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 儘管如此,關於如何最好地改善這些工作人員的心理健康,仍然缺乏高品質的研究。 隨著COVID-19大流行的持續,我們有機會通過開展設計良好的研究以確定支援一線工作人員心理健康的最佳方式——我真心希望這些研究能夠被優先考慮。 雖然在這項綜述中我們發現高品質的研究是缺乏的,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們的關注點僅限於與在傳染病流行期間工作的醫護專業人員相關的證據。 顯然,我們現在需要擴大這項綜述的範圍,轉向來自其他疾病和健康危機的證據。 我們還需要收集關於如何更好地為人們從事一線工作做準備的證據。 最後,重要的是,我們要記住,大多數在一線工作的人不是醫護專業人員,而是其他人員,例如搬運工或清潔工。 我們需要確保未來的研究找到支持更大範圍的工作者的方法。」

作者們做了什麼?

他們在醫學資料庫中檢索了任何研究類型的關於旨在提高在傳染病爆發期間在一線工作的醫護人員的心理彈性和心理健康的干預研究。 爆發的疾病必須被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歸類為流行病或大流行病,且是在2002年(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爆發前一年)及以後發生。 

作者發現了什麼?

作者確定了16項相關研究。 這些研究來自不同的疾病爆發時期——2項來自SARS期間;9項來自埃博拉病毒爆發期間;1項來自中東呼吸綜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MERS)爆發期間;還有4項來自COVID-19爆發期間。 這些研究主要著眼於工作場所的干預,包括心理支持(例如,心理諮詢或看心理醫生)或基於工作的干預(例如,提供培訓或改變工作常規)。 

目標1:一項研究調查了干預的效果。 這項研究是在埃博拉疫情爆發後立即進行的,調查正在接受為他人(如患者及其家屬)提供「心理急救」培訓的工作人員的「疲潰感」是否會減少。 作者對這項研究報告的結果與它的研究方法有些疑問。 這意味著作者對證據的信心非常低,作者不能確定此干預是否有效。 

目標2:所有16項研究都提供了一些關於實施干預的阻礙和促進因素的證據。 作者團隊從這些研究中發現了 17 個主要結果。 他們對任何一個結果都沒有很大的信心,其中,對6個結果有中等程度的信心,對11個結果的信心為低或非常低。 

作者對以下兩個因素是實施干預的阻礙因素有中等程度的信心:一線工作者或他們的組織沒有完全意識到他們需要什麼來支持他們的心理健康;以及缺乏實施干預所需的裝備、時間或技能。 作者對以下三個因素是實施干預的促進因素有中等程度的信心:因地制宜的干預措施;有效的溝通,無論是在組織內部還是在非正式的或社交網路中;為一線醫護人員提供積極、安全、支援性的學習環境。 一線醫護人員具備的與干預有關的知識和信念既可以促進也可以阻礙干預的實施,作者對此結果有中等程度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