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和社會干預能預防受人道主義危機影響的中低收入國家人群的精神健康障礙嗎? (Do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interventions prevent mental health disorders in low-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 affected by humanitarian crises?)

Do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interventions prevent mental health disorders in low-and middle-income countries affected by humanitarian crises?

精神健康障礙是導致終生殘疾的主要原因之一。 預防策略為減少他們的疾病負擔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因為造成精神健康問題的許多風險因素都具有社會和/或環境根源,例如基於性別的暴力、貧窮、失業、社會邊緣化和教育缺乏。 對於生活在被災難事件引發的武裝衝突和社會災難影響的中低收入國家的人民來說,情況尤其如此。 

人道主義危機對精神健康的影響可從短暫的急性應激反應到慢性閾下痛苦表現,再到形成全面的精神障礙。 以預防精神健康障礙為重點的干預措施通常針對導致精神癥狀發展的可變因素。 具體而言, 「心理社會」 預防性干預措施旨在減少導致精神健康障礙發展的風險因素,或旨在建立復原力和增強希望感和安全感,以防止精神癥狀的發展。 

在這篇綜述中,Cochrane全球精神健康(Cochrane Global Mental Health,  CGMH)聯網的研究人員詢問了心理社會干預在預防生活在受人道主義危機影響的中低收入國家的人們出現精神健康障礙方面是否有效。 被納入綜述的參與者不必在試驗開始時就被診斷為精神健康障礙。 

對這個問題有足夠的證據得出結論嗎? 

該綜述僅包括7項研究,但沒有一項研究測量了主要結局,即如研究作者在綜述草案中所設想的那樣:從基線到試驗終點的疾病發病率變化。 相反,這些研究測量了兒童和青少年的抑鬱、焦慮和創傷后應激障礙的癥狀,以及成年人的焦慮和抑鬱癥狀,時間點在研究開始時、干預結束時、四周后和四個月後。 

在短期和中期結局方面,社會心理干預並沒有被發現比"等待名單"對照組更有效。 然而,由於數據的缺乏,這些結果並不精確,因此可能是偶然的作用歪曲了結果。 此外,研究人群是異質的,因為除了兩項試驗之外,所有的試驗都是在不同國家進行的,而且參與試驗的參與者暴露在不同來源的痛苦中。 未來的研究將會對這些證據做出更全面的描述。 作者為研究人員列出了一些可能對未來試驗的設計和實施有幫助的建議。 

Cochrane常見精神疾病(Cochrane Common Mental Disorders)組的未來方向

更多地瞭解針對成年人和青少年群體的預防心理社會干預 「為什麼」、「如何」和「對誰」起作用非常重要。 Cochrane常見精神疾病組(Cochrane Common Mental Disorders)致力於優先解決全球精神衛生問題,並積極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一項更深入的綜述正在進行中,評估在與本綜述的相同背景下,為緩解抑鬱、創傷后應激障礙或焦慮等精神健康情況而進行的心理社會干預的證據。 該專案正在被位於義大利維羅納的CGMH與Cochrane證據實踐和照護組(Cochrane Evidence Practice and Organization of Care)合作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