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重症患者的氧療 (Oxygen therapy in adult intensive care patients with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Oxygen therapy in adult intensive care patients with 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成人重症監護病房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患者氧療的方法

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 ARDS) 是一種非常嚴重的呼吸問題,死亡率很高。 許多潛在原因導致ARDS的發生,包括病毒感染,如COVID-19感染,而且除了在重症監護病房通過呼吸機給患者長時間供氧外,沒有其他專門的治療方法。 然而,眾所周知,大量的供氧(無論是高濃度的氧氣還是長時間使用氧氣)會增加其他疾病(如心臟病發作或中風)造成的傷害。 

綜述的作者想知道,重症監護病房中使用呼吸機的嚴重肺疾病(ARDS)患者,如果接受較高或較低量的吸氧,是否會有更好的健康結局(包括死亡的可能性更低)。

研究小組檢索了截至2020年5月15日主要醫學資料庫中有關重症監護病房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的成年患者的氧氣使用方式的研究。 他們只檢索針對重症患者的研究,也就是那些需要使用人工呼吸機的呼吸管輔助呼吸的病人。 他們沒有限制研究出版的語言。 除了從符合這些標準的研究中提取和分析資料之外,他們還評估了研究結果的偏倚風險和確定性。

 

作者在綜述中納入了一項研究(205名參與者)。 在重症監護病房通過呼吸機吸氧的急性呼吸窘迫綜合征患者中,與吸氧量高的患者相比,吸氧量較低的患者死亡的幾率可能更高,但證據不確定性很高。 研究者對這項研究結果非常沒有信心,因為資料均來自於一項納入少數參與者的研究,而且處於安全方面的考慮,這項研究提前終止了。 因此,作者不能確切地得出給予ARDS患者更多或更少量的吸氧治療是否有益的結論。

閱讀Cochrane綜述的全文

瞭解更多關於Cochrane麻醉(Cochrane Anaesthesia)和Cochrane急救和危重護理(Cochrane Emergency and Critical Care)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