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稀釋劑能防止COVID-19住院患者出現血栓嗎? (Do blood thinners prevent people who are hospitalised with COVID-19 from developing blood clots?)

Featured Review: Do blood thinners prevent people who are hospitalised with COVID-19 from developing blood clots?

Cochrane發表了一篇關於「預防性抗凝劑在COVID-19住院患者中的療效」的綜述 

COVID-19通常影響肺部和呼吸道,然而除了呼吸系統問題外,約16%的因COVID-19住院的患者的血液和血管會出現問題,導致動脈、靜脈和肺部形成血栓。 這些血栓可能會鬆動並轉移到身體的其他部位,並可能會造成栓塞,導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 在重症監護病房,近一半的重症COVID-19患者可能出現靜脈或動脈血栓。 

什麼是血液稀釋劑? 

血液稀釋劑是防止有害的血栓形成的藥物。 然而,它們可能會導致出血等不良後果。 一些指南建議,當COVID-19患者首次入院時,應給予血液稀釋劑,以防止血栓形成,而不是等待觀察血栓形成後再用血液稀釋劑進行治療。 

綜述的研究問題是什麼? 

Cochrane的作者們想知道,與未接受治療或接受安慰劑的患者相比,作為一種預防措施,給COVID-19住院患者使用血液稀釋劑是否能減少死亡人數。 他們還想知道這些人是否在呼吸方面需要更少的輔助,是否仍然會出現血栓,是否會出血,以及是否會發生其他不被希望發生的事情(例如,噁心、嘔吐、腎臟問題和截肢)。 

採用了什麼研究方法? 

他們檢索了評估血液稀釋劑對COVID-19住院患者預防血栓效果的研究。 研究可以採取任何研究設計比較血液稀釋劑和另一種血液稀釋劑、無治療措施或安慰劑的效果。 研究可以在世界範圍的任何地方進行,參與者可以是任何年齡,只要他們是被確診為COVID-19的住院患者。 文獻檢索於2020年6月2020日完成。 

作者發現了什麼? 

作者希望找到隨機對照試驗(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RCTs)。  RCTs隨機分配參與者接受干預治療或對照治療(其他治療方案、不治療或安慰劑)。  RCT提供最佳證據。 

他們沒有發現任何RCT,所以他們納入了7項非隨機的"回顧性"研究,這些研究回顧了5929人的治療情況。 這些研究在中國、義大利、西班牙和美國的重症監護病房、醫院病房和急診科進行。 他們提供了死亡和出血等結局的相關證據,但沒有提供關於呼吸輔助、血栓和其他不良影響的證據。 這些研究彼此差異很大,所以作者無法匯總它們的結果。 

血液稀釋劑與未進行治療的比較(6項研究) 

  • 一項研究報告了死亡率的降低,而另一項研究報告干預僅降低了重症患者的死亡率。 三項研究報告死亡率沒有差異,其餘研究報告兩組都沒有死亡。
  • 一項研究報告稱,使用血液稀釋劑的參與者中有3%出現大出血,未使用血液稀釋劑的參與者中有1.9%出現大出血。

血液稀釋劑治療劑量與預防劑量的比較(1項研究) 

所有的參與者都在重症監護室接受呼吸機治療。 他們可能有也可能沒有血栓,使用了治療劑量的血液稀釋劑(較高劑量)或預防劑量的血液稀釋劑(較低劑量)。 

  • 這項研究報告,接受治療劑量的參與者的死亡率(34.2%)低於接受預防劑量的參與者(53%)。 
  • 這項研究報告,接受治療劑量的參與者中有31.7%出現大出血,而接受預防劑量的參與者中有20.5%出現大出血。 

這些證據有多可靠? 

作者不知道血液稀釋劑對COVID-19患者來說是否是一種有效的預防治療,因為作者對證據非常不確定。 作者沒有發現隨機對照研究,所有的研究都是回顧性的。 此外,各研究報告了不同的結果,且沒有充分報告他們的方法。 這意味著作者對證據的信心(確定性)很低。 

接下來的計劃是什麼? 

作者檢索發現了22項正在進行的研究,其中20項是RCT,涉及了14,730名參與者。 本綜述的第一作者,來自巴西聖保羅州聖保羅聯邦大學(Universidade Federal de São Paulo)的Ronald Flumignan博士說,「目前我們不確定這項治療是否有助於預防COVID-19病患的血栓的生成,但我們發現一些正在進行的研究。 隨著這些研究的新結果的公佈,我們將更新我們的綜述,我們希望能及時回答這個重要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