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斷COVID-19的胸部影像學檢查(Thoracic imaging tests for the diagnosis of COVID-19)

Featured Review: Thoracic imaging tests for the diagnosis of COVID-19

胸部影像學診斷COVID-19的準確性如何? 

為什麼這個問題很重要?

COVID-19疑似患者需要迅速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以便自我隔離、接受治療並告知密切接觸者。 目前,COVID-19感染的正式診斷需要對血液或鼻咽喉樣本進行實驗室檢查。 這種被稱為RT-PCR的實驗室檢測需要專業設備,至少需要24小時才能得出結果。 此外,RT-PCR不是完全準確的,可能需要第二次RT-PCR或不同的檢測來確診。 

COVID-19是一種呼吸道感染:COVID-19感染者可能會咳嗽、呼吸困難,嚴重者可能會出現COVID-19肺炎。 當患者等待RT-PCR檢測結果,或者當RT-PCR結果為陰性且患者有COVID-19癥狀時,臨床醫生使用胸部影像學檢測來診斷COVID-19感染。 

作者希望瞭解胸部影像學檢測診斷已知或疑似感染COVID-19患者的準確性。 

什麼是胸部影像學檢查? 

X射線或掃描可產生胸部臟器(心臟,肺和氣道)的圖像。 它們可以檢測阻塞、炎症和多餘液體。 

  • X射線(放射線照相術)使用少量的放射線產生二維圖像。 它們通常在醫院由放射技師使用的固定設備進行,但也可以使用攜帶型機器進行。 
  • 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 CT)使用電腦將從不同角度拍攝的多個X射線影像合併成可轉換為三維圖像的二維圖像。 它們需要高度專業化的設備,在醫院由放射專家進行。 
  • 超声波扫描使用高频声波产生图像。它们可以在医院或其他医疗保健机构(如医生的诊室或诊所)进行。

作者做了什麼? 

本綜述的作者檢索了評估胸部影響學檢查診斷COVID-19疾病準確性的研究。 研究包括進行了RT-PCR或其他檢測的疑似或確診的COVID-19患者。 研究可以是任何設計,在任何地方進行。 

作者發現了什麼? 

作者發現了84項涉及8279人的研究。 研究包括已確診為COVID-19的參與者(71項研究,涉及6331人),或包括疑似和確診為COVID-19的參與者(13項研究,涉及1948人)。 COVID-19感染主要通過RT-PCR確認。 

大多數研究都對胸部CT進行評估。 我們發現了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 78項研究在亞洲進行。 

胸部影像學檢查在COVID-19確診患者中的診斷準確性

平均而言,胸部CT正確識別了93%的COVID-19確診患者(65項研究,5759名參與者)。 胸部X射線檢查在COVID-19確診患者中正確識別了82%的感染 (9項研究,682名參與者)。 肺部超音在COVID-19確診患者中正確辨識了100%的感染(2項研究,32名參與者)。 

胸部影像檢查在疑似或確診COVID-19感染者中的診斷準確性

平均而言,胸部CT正確識別了86%的COVID-19感染者(13項研究,2346人)。 然而,在未感染COVID-19的人群中,它錯誤地識別了82%的感染。 我們沒有發現任何研究報告關於肺部超聲檢查的數據。 

研究結果有多可靠? 

研究報告的關於如何確診COVID-19感染、如何招募參與者的資訊有限,而且它們並不總是使用可靠的方法。 大多數研究只包括確診為COVID-19的人,因此我們對胸部影像學檢查排除非COVID-19感染者的效能知之甚少。 此外,研究也沒有報告任何可能影響結果的原本存在的呼吸系統疾病。 最後,25%的研究以預印本的形式發表,它們沒有經過與已發表研究同樣嚴格的審查。 作者不能根據包括在這篇綜述中的研究結果有信心地得出結論。 

研究結果意味著什麼? 

證據表明,在已通過其他檢測方法確診為COVID-19感染的患者中,胸部CT和胸部X射線檢查可能是確診COVID-19感染的良好方法。 然而,僅在COVID-19疑似感染者中,CT掃描在確診或排除COVID-19感染方面可能欠準確。 

伴隨更多研究的開展,作者計劃定期更新這篇綜述。

這篇綜述的時效性如何? 

Cochrane綜述包括了截至2020年5月發表的研究。 

閱讀完整Cochrane綜述

閱覽Cochrane感染性疾病群組 (Cochrane Infectious Diseases Group) 網站

播客:胸部影像學檢查診斷COVID-19的準確性如何? 

什麼是診斷測試準確性綜述? 

Cochrane干預性系統綜述與Cochrane診斷測試準確性綜述有什麼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