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COVID-19大流行的旅行相關控制措施的Cochrane 快速綜述 (Cochrane Rapid Review examines travel-related control measures to contain the COVID-19 pandemic)

Cochrane Rapid Review examines travel-related control measures to contain the COVID-19 pandemic

旅行相關控制措施能否遏制COVID‐19大流行的蔓延?

什麼是與旅行相關的控制措施?

為了控制COVID‐19的傳播,許多國家都實施了與國際旅行相關的控制措施。 這些包括:

  • 完全關閉邊境(即全面禁止任何過境); 
  • 部分旅行限制(例如僅針對航空旅行的限制,或對來自某些國家的旅行者的限制);
  • 出入境檢查(例如,在旅行者離開或進入一個國家時,向他們詢問癥狀、進行體檢查或感染檢測); 
  • 旅客隔離(例如,當旅客跨越國境后必須在家中或特定地點隔離一段時間) 

在兩種相關疾病——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和中東呼吸綜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MERS)爆發期間,一些國家實施了類似的旅行相關控制措施。 

作者想知道什麼?

作者想瞭解旅行相關控制措施在控制COVID-19大流行方面的有效性。 作者還想知道這些措施的成本,它們對醫療保健和其他資源使用的影響,以及潛在的負面影響,比如孤獨感。

作者做了什麼?

作者檢索了有關旅行相關控制措施影響COVID-19以及SARSMERS傳播的研究,以提供資訊。 研究必須報告這些措施預防或發現了多少病例(感染者),以及這些措施是否改變了流行病的進程。 研究可以納入任何年齡的人群和在任何地點進行。 研究可以採用任何設計類型,包括使用"真實世界"數據(觀察性研究)或計算機模擬數據(建模研究)的研究。

作者納入了截至2020626日發表的研究。

作者發現了什麼?

作者發現了25項針對COVID‐19的研究,10項針對SARS的研究,還有一項針對SARSMERS的研究。 研究在除了非洲和地中海東部的世界各地進行。

關於COVID-1912項研究(11項建模研究,1項觀察性研究)發現在疾病爆發初期限制跨境旅遊可能會減少最低26%,最高90%的新發病例,可能會減少死亡人數,可將爆發時間縮短226,並可能減少傳播和爆發的風險。 還可能減少輸入或輸出病例,控制疾病流行。

作者發現了12項關於入境或出境篩查(無論是否有檢疫隔離措施)控制COVID-19的傳播的研究(6項建模研究,6項觀察性研究) 根據3項建模研究的數據,(出入境篩查)可能使疫情爆發的時間延遲,並使10%53%的被感染旅客被發現。 然而,觀察性研究的結果差異很大,作者不能確定這些研究中被確診為COVID‐19的人群的比例。

只有一項建模研究是有關於COVID-19的檢疫隔離措施。 在實施了14天檢疫隔離的地區,與輸入性病例有關的新發病例減少。

這些結果有多可靠?

由於個別原因,作者對這些結果的信心有限。 大多數研究都不是基於真實世界研究,而是基於數學預測。 他們的結果是基於他們所做的假設,而不是真實的數據。 此外,這些研究彼此差異很大,其結果可能會因疫情的階段、跨境旅行的旅客量、當地採取的其他措施以及實施和執行的程度而有所不同。 有關入境和出境篩查研究的結果可能因使用的篩查方法和旅行者的感染程度而有所不同。 此外,一些研究是以「預印本」的形式發表的,這意味著它們沒有經過同行評審研究的嚴格審查。

研究結果意味著什麼?

總的來說,與旅行相關的控制措施可能有助於限制疾病在不同國家間傳播。 跨境旅行限制可能比出入境篩查更有效。 如果與檢疫隔離和觀察等其他措施相結合,篩查可能更有效。 作者發現,幾乎沒有將旅行相關檢疫作為獨立措施的研究,也沒有關於成本或負面影響的資訊。

作者Jacob Burns  (來自德國慕尼克Ludwig-Maximilians大學):「旅行相關控制措施並不是在真空中實現的,他們的效果將會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比如大流行所處的階段,是否有社區傳播,是否實施了如限制社交距離和戴口罩等其他措施。 我們的綜述中包含的研究很少涉及這些方面。」